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2011.02 內湖採草莓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似乎也預告著草莓會特別的甜。

嚷了這麼久,總算覷得空閒,在開學前一天的周末安排來去內湖採草莓。偏偏這周寒流來襲,又冷又雨的天氣令人對周末的出遊憂心不已。

也因此,星期天一早起來發現是個清爽的陰天,興沖沖出門去。
講到草莓,大部分的人會直覺想到苗栗大湖以及台三線沿線。但台北其實在內湖也有一些草莓園,散佈在碧山路上。文湖線開通之後,可以搭乘捷運至內湖站,再轉小二號公車上山。不過為了上山方便,決定騎機車上山。


(路上的山櫻花也開了,真美)

原以為開始上班後,遊客會減少很多,然而在上山的路上,身旁卻駛過一輛輛的車子,遊客一點都沒有減少的跡象。在山腳停了車,步行上山,路上也是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踏踏青。


(小朋友踏青也要吃東西)

從山腳上山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沿著馬路上去,另一種是順著登山步道爬上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再過白石湖吊橋。兩種方法都可以到達後湖溼地,而再往內走就是草莓園聚集的地方了。

看到報導敘述,不管是海芋還是草莓,在年假期間都被闔家出遊的旅客採之一盡,如要等到花果再次盛開,得要等到四月。擔心千里迢迢跑到內湖卻撲了一場空,事先就問了最著名的草莓園莓圃,店家表示還有,十一點會開園。


(碧山路上著名的莓圃)

報導說得沒錯,從後湖溼地一路走上去,沿路的草莓園(如也滿知名的野草花果)多剩下綠色的草莓等待著成熟。心想莓圃應該還會有,十一點多抵達時,卻愕然地發現整間店滿滿都是人潮,每個人喜洋洋的帶著一籃籃草莓出來,而莓園已經關了。莓圃很聰明的將溫室分隔成幾個區塊,每個時段輪流開放。看著其他溫室裡垂涎欲滴的紅色果實,守門阿桑表示,下午一點才會再開。

不死心地向上找找,上面的果園也沒多少供人採收的草莓了。只好用過了中餐(吃放山雞湯!)後再次回到莓圃。


(拼命採收,後面可是有其他虎視眈眈的人正等著)


(一整籃的草莓!)

儘管人潮還是一樣的多,這次我們很滿足的摘到了草莓。辛勤的農夫一看到鮮紅的草莓,拿著剪刀和籃子就衝向前去,採得欲罷不能,最後是一箱滿滿又大又紅的草莓。一台斤兩百四十元,雖然有點貴,但就當作入園費吧!

回程開始下雨,我們笑說運氣不錯,起碼沒有在山上就下起雨來,得以盡興而歸。

附上莓圃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