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子宮動脈栓塞用於子宮肌瘤


利用影像科學的進步,從股動脈伸入導管,於子宮動脈附近釋放化學物質來栓塞住血管的方法,稱為子宮動脈栓塞(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儘管目前的研究結果仍有許多限制,在有症狀的子宮肌瘤處理上,子宮動脈栓塞近年來迅速獲得許多醫院的接受,最主要是這個術式保留了子宮,比較不侵犯性,比起開刀它的短期後遺症也較少。

證據顯示子宮動脈栓塞可以提供不錯的短期體積相關症狀緩解(bulk-related symptom,指因體積太大壓迫到附近器官所產生的症狀),以及減少經血。
併發症機率低,不過在少見的狀況下可能會需要子宮切除或者死亡。

目前並無法保證實行之後是否能維持生育能力,懷孕相關的預後也仍為研究,故美國婦產科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committee,ACOG)目前相對不建議這個術式施行在未來仍有懷孕計畫的女性身上。

Ref:
1. ACOG Committee Opinion. 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Obstet Gynecol. 2004; 103(2):403-4 Abstract
2. Marshburn PB, Matthews ML, Hurst BS. 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 as a treatment option for uterine myomas. Obstet Gynecol Clin North Am. 2006 Mar;33(1):125-44. Abstract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0323 Sevilla 大教堂與Alcazar

Sevilla的大教堂(la catedral),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建築以及第三大的教堂
1. 不可免俗還是去參觀一下大教堂(la Catedral),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建築以及第三大的教堂。
2. 大教堂對面的Alcazar,曾是摩爾人的城塞如今成為天主教徒的宮殿
3. 夜裡也可以去河邊走走
4. 推薦Taberna Coloniales小餐館,雖然是供應tapas其實可以當正餐來吃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0322 Sevilla 安達魯西亞的橘子鄉


對我來說 Sevilla 的特色: 橘子樹、蜿蜒的小巷、中庭

旅遊資訊:
1. 來到Sevilla,你一定會在舊城區迷路.。錯綜複雜的小路和種滿橘子樹的小廣場是這裡的特色
2. 住宿:The Garden Backpacker(Link @ HostelWorld),推。
3. 有免費的Walking tour可以跟,記得給點小費
4. 教堂可以不去,但一定要去看看美輪美奐的Plaza de Espana(西班牙廣場)
5. 來到Andalucia,別忘了看場Flamen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