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聊聊頭痛

1.流行病學:最常見的頭痛原因如下
原發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69%) 偏頭痛(19%)
次發性頭痛 全身性感染(63%)) 頭部創傷(4%)

2.頭痛的解剖及生理學
疼痛常因組織傷害、臟器擴張或其他因子刺激周邊痛覺受器(nociceptor)而起。疼痛也可能因周邊或中央疼痛傳導路徑受損或不正常的啟動而起。頭痛可能來自其中一項或兩者因素皆有。
在原發性頭痛裡扮演重點角色的結構有:

  • 大的顱內血管及硬腦膜(dura mater),以及支配這些結構的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周邊終端(peripheral terminals)
  • 三叉神經核的尾端:它延伸到上端頸部脊髓的dorsal horn,接受第一及第二頸椎神經根的輸入(treigeminocervical complex)
  • 頭部(rostral)疼痛產生區域,例如ventroposteromedial thalamus及皮質
  • 調節從三叉神經痛覺受器輸入的腦部疼痛調節系統
3.急性、新發生的頭痛該如何做臨床評估?
  • 絕大部分的頭痛原因是良性的。腦部腫瘤為罕見的頭痛原因,更罕為劇烈疼痛的原因
  • 需提高警覺的症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頭痛、第一次劇烈的頭痛、幾天或幾個禮拜以來逐漸惡化、發燒、頭吐前嘔吐、會因為彎腰搬重物而引發
4.何謂偏頭痛?
常見的兩種原發性頭痛,用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偏頭痛為有特徵的頭痛,而緊張性頭痛為沒什麼特徵的頭痛。大部分會影響日常生活能力的頭痛皆為偏頭痛。
國際頭痛組織(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提供了一個簡單的偏頭痛診斷標準,節錄如下。

病人重複的頭痛持續4-72小時,所有理學檢查正常,沒有其他可能的原因,且:
至少下列兩者特徵
加上至少下列一個特徵
單側疼痛 噁心/嘔吐
針般刺痛 畏光或畏聲(phonophobia)
動作時更劇烈
中等到劇烈強度
5.治療
  • 非藥物治療方式:如果知道甚麼原因會誘發偏頭痛,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因避免這些因子而得到好處,常見如:健康的飲食、規律運動、避免過量的酒精和咖啡因。學習如何應對壓力可能也會有幫助。
  • 藥物治療:主要有三大類型,抗發炎、5-HT1B/1D 促進劑及多巴胺拮抗劑。
    • NSAIDs:常見如acetaminophen(普拿疼)、naproxen及ibuprofen,可以減輕偏頭痛的嚴重度和時間,不過對中重度頭痛效果較差。常見副作用有消化不良及腸胃不適。
    • 5-HT1促進劑:常見如ergotamine、dihydroergotamine屬非選擇性促進劑,triptans(如sumatripan/英明格)屬選擇性5-HT11B/!D促進劑。不幸的是,單純使用triptans類無法對所有的病人提供迅速、持續、完全的解除頭痛療效。此外,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者不得使用此藥。使用ergotamine時則要小心劑量,過高的劑量會導致嘔吐。
    • 多巴胺抑制劑:口服多巴胺抑制劑應該被視為偏頭痛的輔助治療。偏頭痛時藥物吸收能力會因腸胃道運動性的減低而打了折扣。因此,當口服NSAIDs及/或triptan類藥物失敗時,可以嘗試加入metoclopramide來幫助吸收。
Ref: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8ed, Chap14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2012.02.15-16 武陵農場賞櫻行速記

武陵農場的櫻花盛開

1.由於往年武陵農場賞櫻人潮塞爆,今年採取遊客總量管制手段。若非武陵農場內部住宿者,不得開車前往。詳見:武陵農場官方網站相關公告

2.如非住宿、露營、洽公、登山者,只能用一日遊的方式前往。搭車地點有台北(台北西站及市政府)、宜蘭、梨山。梨山購票處為梨山遊客中心。若於梨山住宿,可以問旅館是否能幫忙購買一日遊套票。詳見:武陵農場官方網站相關公告

經過合歡山時,有幸可遇到優美的雲海

3.交通方式:由台中市區行駛國道三號-->國道六號-->台14-->台8到達梨山,沿途經過埔里、清境農場、合歡山等地,需時約4小時。同樣路線下山約3小時。另外,由梨山搭乘巴士至武陵農場需時約一小時。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武陵農場

4.住宿:本次住宿為梨山飛燕城堡。兩間兩人房,一間$4700。附早餐,晚餐另計。房間尚可,唯早餐略差,旅館內部抽水馬達聲略大。

今年的人潮據說已比往年少了許多
5.武陵農場內部許多處可見櫻花。最大宗大概在巴士下車的遊客中心,以及茶園處。詳見武陵農場場區全區導覽圖

翠綠的茶樹,碧藍的天空以及華麗的櫻花映成美麗的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