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手部濕疹 Hand Eczema

Q.什麼是手部濕疹?
A.手部濕疹(Hand eczema)為手部皮膚發炎的反應。常見的症狀為紅、腫、脫屑、小水泡、角質增生、裂痕。

Q.手部濕疹很常見嗎?哪些人比較容易得到?
A.手部濕疹在整體成人族群之中的發生率約4%,常發生於常接觸水的工作(護理師、洗髮小妹等)。

Q.手部濕疹有哪些類型?大致是什麼樣子呢?
A.若根據病因作分類的話,可以分作
  •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在一段時間內重複接觸刺激物(些微毒性),如護理師、醫師、洗頭小妹等長期碰觸肥皂或溶劑等。
  • 異位性手部皮膚炎(Atopic hand dermatitis):常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去病史
  •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觸碰或服入致敏原。診斷需配合診斷過敏用的貼片測試(patch test)。
   若根據型態的話,可以分作
  • 反覆水泡,或出汗不良(dyshidrotic)手部濕疹汗皰疹(pompholyx):最典型的表徵為手掌上的大水泡;也包括手掌上及手指的掌面和側邊的反覆水泡。出汗不良濕疹(dyshidrotic eczema)其實是錯誤的命名,這個疾病其實和汗腺沒有關聯
  • 角質過度增生手部濕疹(hyperkeratotic hand eczema):手掌上有清楚區隔的一塊厚厚的脫屑區域,或角質過度增生的區域。不會看到水泡。
  • 慢性指尖皮膚炎(chronic fingertip dermatitis):指尖乾燥、乾裂、脫屑的皮膚炎,間歇會有水泡。
  • 錢幣狀手部濕疹(nummular hand eczema):位於手背上會有錢幣狀的濕疹。
  • 乾裂的手部濕疹(dry, fissured hand eczema):不見水泡。常為慢性手部濕疹的表現,不論何種原因。
*註:在Flizpatrick的皮膚科圖譜中,將dyshidrotic eczema與nummular hand eczema分列兩項。這裡依照參考資料中Coenraads的分類。

Q.手部濕疹該如何治療?
A.

  • 最重要的還是避免刺激物,如果明確的知道是什麼物質導致手部濕疹的發作,避免它是最佳的選擇。
  • 在使用其他藥物治療的同時,通常也會鼓勵使用保濕劑
  • 第一線的治療還是局部類固醇藥膏。濕疹通常會在三到六個禮拜內清除。美國皮膚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建議每天使用類固醇一個月後,可以接著每周擦拭兩到三次來維持,避免再次發作。
  • 光治療也被廣泛的使用,在許多診所中會作為二線的治療。
  • 其他比較嚴重案子中,也可以考慮使用口服維他命A衍生物(retinoids)口服免疫抑制製劑
Ref:
1.Hand Eczema. Pieter-Jan Coenraads. N Engl J Med 2012;367:1829-37.
2.Fitzpatricks Color Atlas and Synopsis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3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