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長期使用尿管的病人應該長期使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嗎?

長期留置尿管的病人很多,一但長期留置,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這大家也知道。
但是到底要怎麼預防留置尿管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呢?

根據美國Clearinghouse guideline(2009):

  • 使用全身性抗生素Methenamine salts不被建議規則使用,對於降低感染率沒有顯著幫忙,反而會增加
  • 而大家喜愛的蔓越莓產品不建議給神經性膀胱的病人規則使用,其他病人身上則沒有足夠證據給予建議。
  • 而可能會想到的尿道口清潔(無論優碘、含銀產品、肥皂)、尿管沖洗在引流袋內加入抗生素,其實也沒有太大幫助。
  • 定期更換尿管,其實目前也是證據力不足....(彷彿聽到 intern的歡呼)
  • 篩檢並治療尿管留置相關的菌尿症是不必要的!
簡單的說呢,對於長期留置尿管的病人來說,大概就是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拔尿管是真的....

Ref:
Diagno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atheter-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adults: 2009 internation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rom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