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0319 Valencia



0630 Estacion Sur de Autobuses
0700 Va a Valencia para autobus. $2.15: cookies
1120 Valencia estacion de autobus
1130 St. Joseph Bridge
1200 交易所
1300 Plaza Reina, Cathedral. $1.40: postcards
1320 Soy y lluna. $8.00+$2.00: Paella + vino blanco
1530 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tes. $0.70: postcard
1700 Estacion norte
1800 meet alvaro
1900 at the beach. $6.50: beer+sandwich
0100 start to leave
0200 back at center
0230 crema
0300 at the bus station. $1.10: water



早早爬起來,今天早上七點就要搭四個小時的巴士到西班牙東部的Valencia,參加號稱西班牙三大祭典之一的Las Fallas(火祭)。這整個禮拜,Valencia的大街小巷都會聳立起幾層樓高的木偶"Fallas",在這個禮拜的最後一天San Jose's Day,將它們一舉燒掉,只留下前三名的收進博物館。

擔心因為祭典的關係,臨時會訂不到車票,之前在網路上就跟Avanzabus訂好了。拿著印出來的通知給巴士售票櫃台,裡面的大叔幫我換了兩張比較小的巴士票(長得很像發票)。不過後來在車上也有看到有人拿著印出來的通知給司機,可能都可以吧?這天巴士大概有加開,Madrid往Valencia的車一共有四台之多,上車司機還會一一核對你的位子,遊客之多可見一斑。



Valencia,巴士站在市中心的北邊。但一下車,就可以聽到遠遠的砲聲和喧嘩,的的確確是個祭典的感覺。從巴士站跨過橋(橋下原本是河,現在已經變成一條長長的帶狀公園),就可以看到高高聳立的Fallas,和絡繹不絕的旅客。



Las Fallas的時程表可以在網路上(www.lasfallas.com)查到,11點是在San Joseph橋上獻花。到那邊剛好趕上最後一個女孩將紅色的鮮花放到橋上的聖人雕像腳邊。女孩們都身著華服,後面吹奏進行曲的管樂隊也穿著這邊的傳統服飾。這天在城市裡可以不斷看到這樣的穿著。



進入舊城區,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洶湧的人潮,反倒是巨大的fallas顯得勢弱。中世紀的交易廳是滿滿的人潮,還真的有幾分股票交易中心的感覺。在義大利曾經見過的賣盜版的黑人也在路邊擺起攤位,吸引遊客的駐足。好不容易走到了Cathedral(大教堂),匆匆看了下今天的彌賽(mass)--從來沒有見過大教堂擠滿人的,可以這天來看看--便逃往小路底Let's go 推薦的餐廳 Soy y lluna。


(各式fallas)


(連小小的細節也做得很好!)

有個順口溜描述Valencia食物:paella, paella, paella; Agua de valencia。Paella就是海鮮飯,agua de Valencia(瓦倫西亞之水)則是這邊有名的酒。在餐廳跟服務生(是個可愛的大姊)點了海鮮飯和瓦倫西亞之水,大姊卻好笑的看著我。
「瓦倫西亞之水是酒喔!是一公升喔!」
『嗯嗯....蝦?一公升?』
「是啊,」看我這個土包子的反應,大姊也忍不住笑了出來。「當然啦,如果你想要今天都很開心的話....」
『不用了不用了,還是給我杯白酒吧!』
海鮮飯沒有想像中的好吃,飯粒有些硬,不知道是本來這飯就這樣還是這間特別。之後再找機會吃。


(Paella,和白酒)


(連小朋友也有這種服裝喔!)

離開餐廳前打給之前跟我約三點半的西班牙朋友Alvaro,
「喂?」
『喂?我是Mark,Alvaro你在哪裡?』
「我在前往Valencia的公車上!」真是....早該知道西班牙人最不準時了。「我到了再跟你說!」


(Palau of Arts, 藝術與科學之城的美術館)




(象牙白的建築,和湛藍的池水相映)

對西班牙人這種隨性的態度,上個暑假就見怪不怪了。趁著這段時間就前往市郊的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tes(City of arts and science,藝術與科學之城)。這個「城市」由包括美術館、科博館、半圓形劇場、海洋生態館等多個博物館結合而成的,每一棟都是充滿了現代藝術感:流暢的線條、實體與空心的交錯搭配,光影與水波在虛空中跳著舞,緊緊抓住了我的呼吸。從最靠近舊城區的美術館走到底部的海生館,約需半個小時,但我在這流連忘返了兩個小時。


(更多的fallas)


(看到最喜歡的)

約莫五點半我就慢慢走回城市中心,想說回到火車站Alvaro會比較好找。不過在人山人海裡見到他時,已經是傍晚七點了。我們興奮的擁抱了一下。
「天啊,我聽到你要來Valencia的Las Fallas,超興奮的。這真的是非常的巧。」


(人山人海的火車站前)

是啊,去年夏天因為SCOPE計畫,跟Alvaro相識於希臘。得知要去荷蘭之後,就想順道來西班牙一趟,不僅僅是完成我的南歐之旅,也是因為想見見Alvaro跟Cristina兩位西班牙朋友。


他一一向我介紹跟他一起來的朋友,其中兩位是他的同學,另外幾位則是一個月前在酒吧認識的朋友。「這就是西班牙人啊,」他笑著說,「雖然在酒吧裡面認識,覺得合得來,很快就可以成為朋友。」


(我跟Alvaro)

為了避開人潮,我們一群人搭著捷運前往Valencia的海灘,想說等到火祭的高潮--Mascleta,放火燒掉las fallas--再回到城市的中心。於是一群人聊天,喝酒,划酒拳。雖然他們都用西班牙語溝通,比手劃腳輔以Alvaro的翻譯,混在裡面也是玩得十分愉快。
但我早該知道事情不會這麼簡單。隨著大家越喝越醉,幾個人就拆成幾個小團體散到海灘的各處。時間默默地過去了,遙遠那端忽然傳來巨大的聲響,煙火在黑夜裡綻放開。大家大概要走了吧?


(遠方的煙火已經開始施放)

看看這頭,一個男孩嘴裡不斷講著某個女生的名字,眼神不斷飄到另一個團體的女生身上,明顯的表達著他的不快。另一個男孩則在旁邊安慰著他。「去叫他們走啊!」他要我去叫那群人。
走到那群人身邊,幾個女孩轉過頭來跟我說,「un momento!(再一會)」轉回去又繼續嘰嘰喳喳不知討論些什麼。

於是,從開始要走到真的離開,拖了兩個小時....一位英文程度比較好的西班牙人跟我說,「你知道,這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之後的結果。團體中有個人喜歡上另一個女生,那個女生跑去跟別人好,於是那個人就不爽啦!說那個女生怎麼可以這樣。去問那個女生,她又說噢那不是我的問題啊?為什麼是怪我等等。」
回想在台灣的我們,不也是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情嗎?只不過熱情奔放的西班牙人,更不會像我們去隱藏、掩蓋自己的心意。心領神會的點了點頭。


(燒成一團灰燼的falla)

總算回到城市內時,已經兩點多了,最熱鬧的mascleta也已經過去。我們逆著人潮走進城內,原本高高立起的fallas,如今已變成一團團黑灰。看到我臉上掩飾不住的失望,Alvaro去詢問了一下路人,回頭跟我們說還有一些fallas才正要燒毀。匆匆忙忙過去,正好看到fallas在一堆火海裡面崩塌。
在火堆旁,一些路人都彷彿瘋了,手裡拿著酒瓶引吭高歌,還要我幫忙他們拍照。


(路上遇到的兩個醉鬼,硬是要我幫他們拍照)


(隱約可見,仍在燃燒中的falla)

時間不早,原先訂好三點的車,現在都已經兩點半了。
跟Alvaro道別,他很抱歉地跟我說,讓我看到喝酒完西班牙人不好的一面,真的很對不起。「下禮拜六帶你逛Madrid,吃道地的食物,絕對不會讓你再看到醉醺醺的西班牙人了!」


(城市暴動中....不是沒有人,是都到club、pub去了...)

要從人山人海裡面找到出去的路真的不簡單,尤其是巷弄間不少正排隊進disco和club的年輕人們。真有種整個城市都暴動了的感覺,只有脫離了舊城區,才能得到一絲寧靜。
趕到車站,巴士司機正在驗票,時間是2點57分,真以為自己趕不上了。

坐上巴士後,帶著一天的疲憊便沉沉睡去。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0318 Madrid


(台北出發,香港-->Amsterdam,再轉往Madrid!)

0317 2020 台北 (國泰航空) 2210 抵達香港
0318 0035 香港 (國泰航空) 0620 抵達Amsterdam
0755 Amsterdam (Iberia airline) 1030 抵達Madrid
機場捷運 (N 8)->Nuevos Ministerios (N 10)->Tribunal (N1)->Tirso de Molina ->Calle Jesus y Maria
1200 Musas Residence
1300 Palacio Real
1430 Jardines de Sabatini, Pl de Oriente, Teatro Real
1500 Market (Lunch), Plaza Mayor, Puerta de sol
1630 Musas Residence
1900 Casa Alberto
1930 Pizzaria
2000 附近一間不知名的restorante

再次踏上一個人的旅程,也是在短短一年內再次踏上歐洲,連陳娟都問我說為什麼我這麼喜歡歐洲。意外啊,這一切都是意外。

Madrid的第一印象,就是:機場好大。原以為Amsterdam的Shcipol航空城已經是夠扯了,西班牙Madrid機場在我看來也有相當的氣勢,還大到害我在尋找出口時迷路。原來出口僅僅是一個連接手扶梯的通道,比起來Schipol航空城的標示清楚多了。

Madrid機場下方連接有捷運,這邊的捷運用顏色和數字來做代表。連接機場和市中心的為八號線,或者粉紅色線。其他還有連接太陽廣場(Puerta de sol)的紅色2號線等等標示還算清楚。住宿的Las Musas Residence則在市中心的Tirso de Molina,不管到哪裡都很方便。

一出捷運,就感到一股冷空氣來襲。氣象網站上說這裡只有15度,雖然白天有猛烈的太陽曬著,不會太冷,一到陰涼處或夜晚降臨時,就可以感受到「春寒料峭」。冬天才剛剛結束,散盡葉子的枯枝靜靜聳立著,另有一分美感。

Las Musas Residence離捷運站不用一百公尺,誠如其名所說的,是一個住家型(Residence)的hostel,櫃台在三樓,拿了鑰匙之後各自到各自的樓層去住。起初很擔心是不是跟去年在羅馬住的一樣,是踩在法律灰色地帶的旅館,不過其實它生意做得很大,評價也都不錯。


(皇宮。)

房間三點半才會打掃完畢,而現在才剛十二點,帶著相機便先去皇宮(Palacio Real)逛逛。比起在伊斯坦堡或著威尼斯的總督府,皇宮顯得不那麼金碧輝煌(門票也便宜不少)。然而一些房間的巧思可絲毫不遜色,特別是有兩個房間以東方風味設計,壁上的花鳥雕紋讓人有股親切感。這些大概是洛可可時期受東方文化影響的產物吧?


(Plaza Oriente,人來人往還有一些街頭表演。)


(街頭藝人。在西班牙看到不少這種斷頭給人家照相的,不知道他們怎麼弄的??)

皇宮的東邊,便連接著Plaza Oriente,緊鄰著Theater Real(皇家劇院)。這邊現在正在演出芭蕾舞劇碼,不過我實在興趣缺缺。繼續東行,不用很久就可以接到Plaza Mayor和Puerta de Sol。這些地方又合稱El centro,是城市的中心地帶,也是遊客最眾多的區域。


(Plaza Mayor)


(Mercado de San Miguel, 後來得知這是這邊有名的meeting point呢!)

到Plaza Mayor時,注意到旁邊有個建築人潮擁擠,裡面還有攤販正在賣肉和食物,招牌上寫著「Mercado San Miguel」,原來是個市場!想在這裡吃午餐,一進去卻徬徨的不得了:為什麼大家都站在桌旁,點杯酒和幾盤tapas(西班牙的下酒菜)?


(Tapas初體驗, with Sangria!)

什麼是tapas呢?聽說最早的tapas,是在喝酒時,用來蓋在杯子上面的一小塊麵包。後來不知哪個聰明的酒保,想出了在麵包上面變些花樣,放上海鮮、肉片...最後變成今天琳瑯滿目的花樣。

只不過中午這樣會吃得飽嗎?帶著不解與疑惑,還是跟著在某一間攤販點了花枝和鮪魚的tapas,再到另一個攤位點杯sangria(一種調酒),學個西班牙人站在吧台旁邊觀察著路人。

回到了Musas Residence略事休息,研究了一下旅遊書,決定去附近的Huertas區找間餐廳吃飯。Let's go說,這個區域的餐廳都比較便宜。特別到他推薦的Casa Alberto去,絡繹不絕的人潮,內心更加期待。找了一個服務生想請教他應該要坐哪裡,他卻回答我:
「我們八點餐廳才開始營業喔!」
轉頭看看餐廳裡的人潮,桌上擺放的多是一杯酒和幾盤下酒菜....西班牙人是可以這麼愛喝酒,現在都已經七點多了....
可能看著我無語,服務生很體貼的問說:「你要不要在這邊先吃點東西?我們的tapas很好吃喔!」
不是不想,實在是中午吃太少了,我離開了店,到外面街上的Pizza店先點了塊pizza吃。

一塊pizza仍填不滿空虛的胃,走回住宿的街上,又到一家店看著menu de dia(今日特餐)點了consome al gusto想帶走。服務生難為的看著我,說這是一道湯。好吧,心想來都來了,就找個位子坐下。上來的是是一碗蛋包湯。再看了一次菜單,才發現有個笨蛋只點了primero(前菜)沒點segundo(主菜)。重新點過一遍,原來menu de dia包含了前菜、主菜、一杯飲料(bibera)、pan(麵包)和postre(點心)。主菜是煎豬肉片配薯條,有點鹹不過還可以。點心則是焦糖布丁,不錯吃!

西班牙人到底都吃什麼啊?明天碰到Alvaro,一定要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