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膿胸與退燒藥之間或許有關聯 / 利用臨床指標來預測虐待性腦傷

使用NSAID會增加病毒感染演變成膿胸(empyema)的機率?法國橫跨15個醫學中心的Case-control study,顯示常用的退燒藥(NSAIDs)會增加嚴重細菌感染機會。[2] 到底為何會有這樣的機轉仍有許多爭議,或許跟NSAIDs會抑制白血球黏合(leukocyte adhesion),吞噬作用(phagocytosis),以及殺菌作用有關。另外,使用NSAIDs也有可能因為減少發炎反應,而遮蓋住細菌感染的跡象。當然,也有人會爭論NSAIDs使用的比較多,可能是因為膿胸的病人本來就比較嚴重,發燒得比較厲害。在此類的研究中,這個bias會一直存在。無論如何,這篇研究增加了一個新的NSAIDs可能跟膿胸相關的證據。

虐待性頭部外傷(Abusive head trauma, AHT,舊名搖晃嬰兒症候群 Shaken baby syndrome)是嬰兒外傷性腦傷的主要死因之一。然而,妥善的診斷輕微的虐待性頭部外傷是相當困難的,原因包括照護者很少能提供精準的病史,嬰兒常常以不典型的症狀表現(如嘔吐或鬧脾氣,而理學檢查通常是正常的。美國Pittsburgh的研究者們[2] 建立了一套臨床判斷的評分系統 -Pittsburgh Infant Brain Injury Score,項目包括:不正常的皮膚檢查 (2 分),年齡 ≥3月 (1 分),頭圍 ≥85th 百分位 (1 分),以及血紅素 <11 .2="" 11="" div="" dl="" g="" nbsp="">

研究者納入的族群為外觀看來正常,30到364天大的嬰兒,體溫小於<38 .3="" death="" div="" events="" infant="" life-threatening="" near-miss="" pparent="" sudden="" syndrome=""> 38.3°C,沒有明確的外傷史,以及因為和虐待性頭部外傷相關的症狀而就醫者。
統計結果,兩分以上,對不正常的腦部影像檢查有著0.93的敏感性(sensitivity)及0.53的特異性(specificity)。
值得注意的是,依作者的看法PIBIS並不是用來診斷AHT,也不是用來減少CT的使用率。相對的,PIBIS是用來提高CT發現異常的機率,並讓臨床醫師有更高的機會將腦部問題列入嬰兒症狀診斷的考量之中。

Ref:
  1. J Pediatr. 2016 Jun 20. pii: S0022-3476(16)30233-5. doi: 10.1016/j.jpeds.2016.05.025. [Epub ahead of print]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without Antibiotics for Acute Viral Infection Increases the Empyema Risk in Children: A Matched Case-Control Study. Le Bourgeois M, Ferroni A, Leruez-Ville M, et al.; Children, Antibiotics,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and Childhood Empyema (ChANCE) Study Group.
  2. Pediatrics. 2016 Jul;138(1). pii: e20153756. doi: 10.1542/peds.2015-3756. Epub 2016 Jun 23. Validation of the Pittsburgh Infant Brain Injury Score for Abusive Head Trauma. Berger RP, Fromkin J, Herman B, et 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