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綠光》





綠光很罕見,看到它就可以讀懂自己和對方的心,誰能有幸看到綠光,誰就能得到幸福。 ——凡爾納小說「綠光」

久聞侯麥導演《綠光》的大名,閱讀到上面這行字時,更是令我心動不已。
這次大師過世,真善美戲院特別調出時間,播出這位大師的經典《綠光》。
當然要到戲院去體驗一番。
殊不知這片有多難找,總圖沒有,視聽教育館沒有,更別提百事達或亞藝了。

買票的時候,旁邊的人聽到原訂場次更動為綠光,
說了一句「喔這我看過,看到睡著...」,讓我內心開始擔憂。

不過電影沒有讓我失望。

不斷地離開,又不斷地回來,
與不同的人接觸,面對著別人的好意卻又膽怯的躲開。
期待別人的靠近,卻又害怕別人的意圖。
期待愛情的降臨,卻又看不清真實的模樣。

但我們仍如此期待,如此信仰著純淨的感情。
唯有看見自己真實的情感,才可能試圖去讀懂對方的情感,我們才能抵達幸福的彼方。
我懂黛芬為何落下眼淚。

真正的綠光,不在太陽落下水平線之時。
真正的綠光,在一趟趟的孤單旅行,一次次的對話,還有....
命運之輪,仍舊悄悄的轉動著。


離開電影院,電梯裡,一位男生問著她的女伴,
「你有看到綠光嗎?」
『沒有耶....有嗎?』
「什麼!妳竟然沒有看到這部戲的重點。」
我和電梯裡另一位也是一同去看了綠光的電影相視,笑了起來。

我看見了喔,那道綠光。
確實,感到幸福萬分。

1 則留言:

lauhing 提到...

《漂鳥集.277》大世界啊,我死後 請在您的緘默中, 為我保留一句話-- 我曾經愛過。
One word keep for me in thy silence, O world, when I am dead, "I have l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