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細支氣管炎使用高濃度食鹽水蒸汽,到底有沒有用?

細支氣管炎(Acute bronchiolitis),算是兒科常見到不行的疾病了。

兩歲以前的小朋友,細支氣管管徑較小,一旦發炎感染,產生黏液、管壁水腫,造成小朋友呼吸喘,有喘鳴聲,小朋友難以入睡,爸媽聽著咻咻聲,也難以安眠。

到底有什麼樣的藥物或者方法可以讓小朋友趕快好?

在2014年的治療指引中[1],提到眾多藥物。其中,過去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被認為是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其使用。另外,也不支持常規抗生素、類固醇的使用。在吸入性治療中,唯一有少許證據支持的,是高濃度食鹽水吸入。後續不少研究就在探討這件事情。

眾說紛紜的高濃度食鹽水吸入

Pediatric今年12月刊登了其中最新的一篇,Alyssa等人[2]收錄了227位小於一歲,因為急性細支氣管炎而住院的小朋友,分別給予一般生理食鹽水吸入,以及高濃度(3%)食鹽水蒸氣吸入。結果:住院天數兩組平均皆為2天,並無顯著差別。好消息是,吸入高濃度食鹽水並無顯著惡化病情的情形,是個安全的治療方式。

可惜,這不是近期的唯一一篇關於高濃度食鹽水蒸氣吸入的隨機對照試驗。隨便在Pubmed上面搜尋「hypertonic saline bronchiolitis」,就可以找到一堆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更不用說隨機對照試驗了。如只看最有公信力的Cochrane Review,最新2013年的版本[3]認為高濃度食鹽水蒸氣吸入可以降低住院天數以及臨床嚴重度。不過,後續的研究並未完全支持這樣的論點。

英國的Legg就拿著最新的幾篇研究,今年2015七月份的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中這樣打臉[4]:這些實驗太異質性了,選擇的族群不同(有的選擇急診,有的選擇住院病人),吸入的劑量不同,配合的其他治療也不同。另外。你看看別人住院的標準還有長短,和我們大英帝國英國差那麼多,根本不能代表我們小朋友的治療(註: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屬於BMJ,是英國期刊)。好好地睡覺、休息、補充水分就好了,弄什麼五四三的干擾孩子,是有比較好嗎?

Living meta-analysis,能解決問題嗎?

Legg醫師說得合情合理,不過還是沒能解決我們心中的困惑;那到底是有用還是沒用?

JAMA Pediatric 的編輯Grewal和Klassen在2014年寫了一篇很可愛的評論[5],標題模仿雙城記,「The tale of 2 trials(兩篇試驗的傳說)」。內文提及當時的兩篇實驗設計都不錯,但結論相反的高濃度食鹽水蒸汽吸入試驗,並表示,最終我們還是需要像Cochrane那樣的系統性分析才能得到答案。但這樣的更新每次耗時耗力。倘若有人能夠做出「即時的」系統性分析,那就太好了。

今年美國的Badgett等人還真的弄了個即時系統性分析出來,放在Github上面。(http://openmetaanalysis.github.io/Hypertonic-Saline-for-Bronchiolitis/) 點進去,最新版本是12/14的[6]。結論:在住院病人中,可以減少住院天數。實驗的減少天數跟對照組的住院天數有關(或許代表著該中心/國家的醫療常規?)而門診病人,可以減少症狀嚴重度以及入院的機會。不過,最近的研究的結果比較多是偏向沒有益處的。

吸?或不吸?

總結來說,細支氣管炎是一個多數會自行恢復的病。在食慾不佳時給予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如真的呼吸狀況不好另外再給與呼吸支持,是目前最好最有證據的治療了。高濃度食鹽水蒸汽吸入呢?就看醫師、小朋友和家長的喜好了。至少目前的證據看來,沒有太大的壞處。

Ref:

  1.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The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Bronchiolitis; Pediatrics 2014;134:e1474–e1502
  2. 3% Hypertonic Saline Versus Normal Saline in Inpatient Bronchiolit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Silver AH, Esteban-Cruciani N, Azzarone G, et al. Pediatrics. 2015 Dec;136(6):1036-43. doi: 10.1542/peds.2015-1037. Epub 2015 Nov 9. 
  3. Nebulised hypertonic saline solution for acute bronchiolitis in infants. Zhang L, Mendoza-Sassi RA, Wainwright C, Klassen TP.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3 Jul 31;7:CD006458. doi: 10.1002/14651858.CD006458.pub3.
  4. Hypertonic saline for bronchiolitis: a case of less is more. Legg JP, Cunningham S. Arch Dis Child. 2015 Dec;100(12):1104-5. doi: 10.1136/archdischild-2014-308039. Epub 2015 Jul 27. No abstract available.
  5. The tale of 2 trials: disentangling contradictory evidence on hypertonic saline for acute bronchiolitis. JAMA Pediatr. 2014 Jul;168(7):607-9. doi: 10.1001/jamapediatrics.2014.423. Grewal S, Klassen TP.
  6. openMetaAnalysis Contributors. Hypertonic Saline for Bronchiolitis. openMetaAnalysis. Version December 14, 2014. Available at: http://openmetaanalysis.github.io/Hypertonic-Saline-for-Bronchiolitis/. Accessed December 14, 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