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婆媳之爭-臨床社工心得

這次的討論,主要是透過我們這一小組演出的戲,劇情著重在一個新時代的女性,與較為傳統的婆婆之間的爭執,當然其中捲入了整個家庭,包括丈夫、奶奶。表面上,爭執的點包括老婆希望有自己的隱私和空間,希望能把重心放在工做而不是家庭上。表面上,婆婆和老婆之間的戰爭,沒有一個和解雙贏的可能,要嘛老婆放棄自己的工作,不然就是老婆搬出去來個眼不見為淨。

透過多個面向的討論,我們分析各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功能等等,一步步的去解析為什麼戲中的角色會這麼做:其實婆婆只是希望有人能夠聽她的,老婆只是希望有人能夠支持她。

在最後快下課之前,老師請演婆婆和老婆的人再扮演一次原來的角色,然後自己扮演原先被夾在中間的丈夫的角色,分別跟他們對話。詳細是什麼已經忘了,大致上是給予同情與鼓勵,甚至有一點點幫忙批判另一方的感覺。原本以為這樣的方法會讓彼此的衝突更加激烈,讓雙方更加堅持自己的立場,沒想到兩人卻都表達出釋懷的感受,並且願意用更寬廣的心胸來接納對方。

只能說太神奇了,神奇到下課之後仍不願相信,跟老師再討論了一下。老師說,當然一是不要讓另一方聽到,二是老婆也必須努力。我才發現自己忽略了很多東西。在過去,一直都希望能夠客觀的評斷所有事情。就拿戲裡面的劇情來說吧,要是我的話,應該也是說:家庭聚會應該要到、逼問老婆工作跟家庭哪個重要等等。卻忘記人往往是不理性的,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支持,一個「奇摩子」。我也忘了人是很彈性的,劇情中看起來無法解決,只能二選一的問題,其實只要兩人願意放下防衛心,很多事情是很好談的。

不要在中間做一個夾心餅乾,要分別的站在老婆和媽媽的角度思考,我想這就是一個能夠
順利協調婆媳之爭的丈夫,應該要做的事情。當然在我看起來還是玄之又玄,在紙上說說也比實際執行簡單太多了。思考之後,又要怎麼說話呢?還是有許多問題,是我苦思不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