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木蘭少女

木蘭少女,戲劇系成立十年的紀念大戲

可以看出真的雜了很多資源下去,
豪華的舞台,精美的戲服,
最重要的是請來了大師幫忙寫曲、編曲,請到了管弦樂團來伴奏。
更是移師到了城市舞台演出,這是我第一次在台大劇場之外看戲劇系的公演吧!

不論從視覺上,聽覺上,毋寧都是滿享受的。
可以注意到曲子取樣了許多不同風格的音樂,譬如在突厥人的場景音樂就帶了點塞外民族味。
五霸王的曲子讓人聯想到Chicago,帶點髒字的歌詞讓人莞爾一笑,
撿肥皂的片段應該是Rent裡面Would you light my candle得到的靈感吧?
主題曲「我願,我飛」,女主角將它唱得宛轉動聽,是全場最矚目的焦點了。

劇情方面,則透過了顛覆傳統、融合古今的方式,將家喻戶曉的花木蘭重新詮釋一番。
一些現代的詞彙如「我的背影都比他man」順利博得觀眾的笑聲。


然而看完之後,其實是有點失望的。
並不是劇本真的糟糕透頂,也不是演員真的五音不全。
應該這麼說:台大戲劇系,你想要讓大家看到什麼樣的十年成果?

總覺得可以再深刻一點,可以再讓人多感動一點,而不是最後流於嘻鬧。
應該多刻畫的地方,諸如男女性別辨別,同性戀與異性戀,都只有帶過。
而有些地方,如老蜜蜂,則佔用太多時間。

如果今天這齣劇是在學校的別的地方看到,那一定是十分精采,
但就因為這齣劇是令人期待的台大戲劇系十年公演,看完演出,總覺得有些落差。
歌詞投影、麥克風開關的失誤,更是令我們在底下捏把冷汗。


期待未來的戲劇系公演能夠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