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喝咖啡可以降低死亡率...讓喝咖啡再多一個理由



在睡眠時間強烈不足的現在,每天早上灌一杯咖啡幾乎是例行公事。Circulation 最新的這篇文章[1]讓你喝咖啡多一個理由。

先說結論:喝的咖啡越多,不管是有咖啡因、無咖啡因,還是總量,跟比較低的總死亡風險(risk of mortality)有關。

作者群收集了74,890位女性和40,557位男性,追蹤了合計4,690,072個人年。這麼多的志願者,是從Nurses' health studyHealth Professional Follow-up study來的。這兩個study都已經歷史悠久(分別從1976和1986年開始),透過追蹤護理師、護理系學生、醫師、牙醫師等參與者,探討健康行為與疾病之間的關係。

統計結果,每天喝1~5杯咖啡的人有較低的死亡風險。如限縮在從未抽菸的人,每天喝一杯的死亡風險比值是0.94,1~3杯的死亡風險比值為0.92,若到5杯以上,死亡風險比值為0.88 (CI 0.78-0.99)。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風險也顯著降低。

看來,除了幫助你度過漫漫長日之外,喝咖啡還能降低死亡率。不過,不曉得如果跟長期值班相平衡下,還會有多少幫助就是了...[2]

Ref:

  1. Association of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in Three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s.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15.017341
  2.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of U.S. Nurses Working Rotating Night Shifts http://dx.doi.org/10.1016/j.amepre.2014.10.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