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從《孩子心裡長了蟲》說起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孩子心裡長了蟲》。內容講了一段孩子
如何算盡心機,近乎冷血的讓爸爸在眾人面前向他下跪道歉。看完那篇文章之
後,內心幾乎要凍結起來,腦子裡不斷在告訴自己,一定是誇飾,這種事情不
可能發生。然而,裡面的內容卻又如此合情合理。

孩子是單純的。許多人會把「童真」當成一種稱讚,兒童的心目中還沒有
建立起社會化的對或錯,因而會有純真的「童言無忌」。只是這樣的純真,是
個雙面刃。正因為還沒有建立起社會的規範,在過程中一但出了什麼差錯,在
孩子高度的學習能力之下,心靈很容易就扭曲了。

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不只單單各種知識的教育,更包括了人與人之間
如何相處、如何在這社會上行走的知識。有的人會說,這是「家教」,因為主
要學習的對象是家庭。有的人會說,這是「教養」。不管冠上了什麼名字,有
家教、有教養的孩子,未來在社會上做是,將會順利得多。


最近在九份帶小朋友時,遇到了一件事情。

有個小朋友是這次營隊裡最頭大的小惡魔,我行我素,想要吸引哥姐的注
意,又不願意乖乖的遵守營規,跟著小隊進行活動。台上演戲他嫌無聊,自己
跑出去教室裡面玩耍。跟著小隊闖關他也無聊,自己一個人到各個關卡去玩。

有次,他在看電影時不斷地騷擾旁邊的小朋友,制止他,效力大概維持個
兩、三分鐘。後來他開始騷擾我,說他肚子餓了。

「肚子餓?」我看看時間,才大概十點多接近十一點。
「恩。」
「你沒吃早餐喔?」問題一出口我又後悔了。
「沒吃。」

唉,問了等於沒問。他一定回答沒吃,他回答沒吃你也不知道這個小鬼頭
是不是在騙你。算了,我還是跟總召問到了食物。趁機跟他協商了一下,要他
乖才給他食物。他是乖了一點,不過吃完食物之後就失效了,完全不領我的情。

只是這件事情之後我一直在思考。

以往,我總是走順其自然的路線。小孩子要什麼,盡量配合他,只要他願
意跟我合作就好了。然而,這個小惡魔未來會不會就因為這樣,以為耍賴就可
以得到他所想要的?我是不是做錯了很多事情?

我們是要如何知道,怎麼做對那個孩子最好?好想改變他,可是短短的四
天又怎麼有辦法改變他?一直以為,只有長期教導的老師,才有辦法。

然而這幾天回家,老爸感嘆的說,那些學生怎麼教都不肯認真。叫他們上
台報告,簡單的在網路上找到文言文和它的翻譯,剪下貼上就交差了事。想要
叫他們讀其他的課外讀物,那可能要在夢中才有可能實現。

「『教育』到底是什麼呢?」老爸嘆口氣。累了,該退休了!

我想起九份的課輔。

有很多的時候,我們近乎愚蠢的在黑暗中嘗試點亮蠟燭。不斷的點著打火
機,期待能有一天,擦亮了蠟燭,告訴我們一切並不是白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