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色*戒 - 性愛,愛情

Yahoo電影的介紹


李安導演的最新片子,由張愛玲的原著小說所改編。
最近全台鬧得很熱,卡司介紹什麼也就不多說了。
某個朋友說,「現在似乎要看王建民和李安的電影,就等同於愛台灣。」
略有同感....
去看色戒時周圍都是北一女、建中、復興高中的學生(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很好奇)



回到正題。
在長達兩個小時四十分鐘的電影之後,除了讚嘆李安的運鏡依然如此優美流暢,
細部如此講究之外,劇情留給了我好多的疑問。

王佳芝愛不愛易先生?
易先生愛不愛王佳芝?

第二個問題似乎好回答許多,看易先生最後反常地撫摸被子,尋找著王佳芝曾經
躺過的痕跡,就可以理解易先生的感情。
然而易先生最後還是殺掉了王佳芝。這是因為他是一個對自己要求甚嚴,控制慾
望強烈的一個人。然而感情卻成了他的罩門,他無法接受王佳芝是個自己控制不
了的變數,所以決定殺了王佳芝。

這點王佳芝勢必也很清楚,也是這樣,她在最後才會猶豫著要不要吞下毒藥自殺。


讓我們回到第一個問題:王佳芝愛不愛易先生?
我和朋友爭辯了好久,還是沒有一個結論。

我說,想必是愛的。又或許,她扮演的那個貴婦是愛的。不然,為什麼王佳芝在
上海時,還是答應了鄺裕民的要求,再次扮演貴婦?

在扮演之後,王佳芝的心就分成了兩個部分。王佳芝的部分,小心翼翼的執行著
暗殺的計畫。而另一個部分,則是她飾演的貴婦。
然而戲不能一直演下去,在最後鑽戒反射著晶光的那一刻,她再也分不清哪一個
才是真正的王佳芝,也帶來了最後的結局。

朋友說,王佳芝是不愛的。最後的決定,只是一時的感動與衝動。

這誰也說不清,甚至王佳芝自己也不懂。人的感情多麼微妙,解釋也只是惘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