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機車環島-DAY2

1.一早起來發現一個禮拜前被蜜蜂螫到的地方又腫了起來,憂心不已。心中跑過許多的念頭:是昨天騎機車震動太多,讓該處再次發炎?還是太陽太曬了,過熱讓被螫處再度紅腫?帶著一點煩惱還是硬著頭皮上路...再說上次腫起來也是慢慢就消下去了

2.離開民宿"新戀家"

話說這家民宿的老闆真的還滿不錯的,打電話去訂的時候,一聽到我們是台大的學生,熱情異常,直嚷我們台大PTT帶了許多客戶給她,要給我們打折云云。到了之後,又給我們準備花茶鬆餅,隔天早餐還是自助式的豐盛異常。除了我們住的房間的浴室漏水有點傻眼之外,著實是一間很棒的民宿。時承淡季,一間四人房算我們$1800。算挺不錯了。

3.大家最憂心的還是即將要來的颱風。
按照原訂的計畫,我們這天要騎上北橫,沿著7甲省道至武嶺住一宿,隔天再延中橫下山至太魯閣,如此好山好水盡收眼底,又不需走回頭路。然而颱風就在眼前,還是選擇了避開。新計畫是今日騎至花蓮,在同一民宿待兩天,明天去太魯閣再回到花蓮。

4.新寮瀑布。




民宿老闆娘大力推薦的去處。幸好我們來的時候不是假日,沒有大型遊覽車載著觀光客來到。儘管如此,清幽的小徑還是不乏來來往往的遊客。清涼的溪水潺潺從身旁流過,刺眼的大太陽經過重重枝葉,輕輕的灑在樹下的生物身上。而這當然不只是我們遊客而已。蝴蝶、蜥蜴,處處可見。





新寮瀑布共分三層。擔心時間不足,猶豫了好久不知該不該爬到最頂層。最後還是爬到了第三層瀑布的地方。磅礡的氣勢讓我們慶幸自己有堅持下去。



下面是難得的四人合照。



4.
在好久好久以前,當這裡沒有步道,沒有飛橋越過瀑布,只有知了在歌唱,彩蝶在飛舞。是否會有小鹿在此飲水?是否偶爾也有猛禽悄悄經過巡視著獵物?是否,也有初識人事的部落青年男女,在此攜手默默許下一生的承諾?
也只有千古來依舊轟轟作響的瀑布,看著人事遷異,看著百年後的今天,母女共坐大石上,讓冰涼的清水划過裸露的腳指間。



5.來到了南方澳。



別看照片灰暗的感覺,曝光錯誤的照片其實是陽光過於猛烈的結果。
這裡其實是一個小小的工業港口,從橋上可以看到來往的船隻。



不過來到這裡當然是為了景點「豆腐岬」。根據路邊攤阿姨的說法,退潮時會有兩塊如豆腐般的石頭冒出頭來,故得豆腐岬之名。想起來為了兩塊奇岩怪石而成了觀光景點,還滿空虛的。不過這就是觀光吧?

岸邊有些釣客,除此之外遊客頗少。



6.蘇花公路。

惡名昭彰的蘇花公路,來往的車一大半都是砂石車,在窄小的兩線道間行駛。儘管大膽如劉總,在遇到砂石車時也往往選擇讓道。不少彎道處還可見到一張張被風吹得四散的黃紙,必有許多年輕的靈魂在此離去。一念及此,抓著把手的手便緊了一些。若忘去這些,沿路的風景是令人讚嘆不已的。



在蘇花一場意外差點就要在自己的身上發生。
在一次的超車中,因為技巧不好而撇進了對向車道。不巧,此時對向來了一輛砂石車,眼看自己就要撞上,右方原車道的車子忽然往外一拐,讓出了車道,原來是它此時正要出去。自己也趁著這個機會進入了車道,躲過了這一劫。

7.南澳


蘇花公路事實上分成了幾段,中間也有些小鎮給予補給。來往的砂石車多,道路和房舍都蒙上一層灰。

其實不僅是路,我們的身上也都沾滿了砂石。
照片中不清楚,囧樣的手上其實都是砂。


8.翰林居



這天和下一天都會在一家叫翰林居的民宿住。在花蓮火車站的對面,相當方便,凱評卻相當不茍。這家民宿基本上毫無管理,主人只有在一開始拿鑰匙給我們,之後也都不見。就算要離開時,告示寫著可以拿到樓下的7-11去還。
我倒是沒有想這麼多。能夠住的地方,方便乾淨就好。這家還算符合我的標準。這天住宿四人房共1500,不附早餐。

9.晚餐

晚餐在「鵝肉先生」裡用了


鵝肉滿好吃的。遇上了一群正在畢業旅行的大學生,吆喝著乾杯,而桌下的台啤罐堆積一打了。

也去有名的「公正包子店」。





包子好便宜的,一個5塊吧?又大又好吃,真是超值。




9.七星潭

名為潭,其實是個長長的岩岸,岸上的石頭又大又圓。四周幾無燈光,三三兩兩的遊客很有默契的不開手電筒,讓唏噓的海浪聲在黑暗中來來去去。

彷彿,哪一年的時光又緩緩回播。

此刻,你想起了誰?

我們靜靜坐著,無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