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曲冰行(1)




二月七日,當小朋友們在車窗外跟我們揮手時,內心真的是滿滿的不捨。
波特說,很多小朋友其實很勇敢,還來送我們離開,
更多的小朋友其實怕會哭出來,是不敢來送車的。

看車外小朋友們堅強說著再見,車內的姊姊們各個早就哭成了淚人兒
奕文哭得眼淚啪搭啪搭的掉著,萱貽一個人默默在一旁哭我轉頭才發現,
就連看起來很man的穆妮也是眼眶紅潤。

而我其實眼淚早欲奪眶而出。
要不是這麼深的思念,這麼強烈的感動,
前一天晚上沒有辦法就這麼挺著自己的肝熬夜把紀錄片給剪出來
特別要感謝凱兒,DV影片分類和單元短片都是你在負責,
有個如此熟稔剪片的好手一起真的很棒。
感謝同是資訊組的粱某,校刊社出身的寫起文案和設計起整體時間線整個就是優,
對不起我的任性硬是把大家拖得跟我一樣疲憊。
感謝波特給了我一個剪片的新面貌,從來不知道紀錄片可以這麼編排,
感謝最可愛的文案小公主萱貽和文案小美女宜萱,分別幫我們想了兩段文案。

黑板上是我們資訊組認真過的痕跡:



還記得第一天從北一女前出發時,自己還是懵懵然,對於這次營隊的型態和目的都是不甚了解,
自己本來是抱持著一個去部落看看的心態。



踏進服務的領域也已經兩年了,
去過九份的山上,到過馬來西亞和印尼的異鄉,卻從未踏入過台灣的心臟。
喬峰一次簡單的邀約,就讓我有了這個機會能夠接觸曲冰部落的小朋友。

這也是第一次跟這麼多醫學系的人一起出隊,
喬峰、秉毅、熊熊、蔡老師(小朋友都叫他大雄)、凱兒、柏軒
加我總共是七個人了。本來我們都是屬於不同社團的,這次卻齊聚一堂。
跟著其他幾位之前高一時曾經來過部落,現在已經大二的北一女校友,
以及宜萱找來的萱貽和粱某,這是我們隊輔/家族長的組成。

營隊名稱叫做「曲冰數位人文希望關懷營」...大概吧?
主要的目的是弭補部落和都會之間的數位落差。
在網路發達的這個時代,要增加自己被看見的機會,最容易也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網路。
之前所作的,大部分是「硬體」的部分,架設網路、增設電腦,
接著大家開始推「內容」,例如要利用網路來作什麼什麼。
而這個營隊的負責人,也就是盧爸爸,想要推動的是「動機」。

營隊組成如下:

   家族長                  --家 = 北一女 + 都會小學生 + 部落小學生
(副家族長)              --家 = 北一女 + 都會小學生 + 部落小學生
                                 --家 = 北一女 + 都會小學生 + 部落小學生

每一個家族底下有很多個家,每一家由一個北一女高一生,
帶著一個都會小學生和一個部落小學生,在營隊中會一起完成一個專題計畫。
在學習如何使用網路以及盧爸爸等人設立的數位學習平台的同時,
也因為彼此之間的感情使部落小學生有了「動機」,
透過數位學習平台上面的部落格等繼續和都會小學生或高中生保持聯繫。

成效如何是不可知的,可能效果會不盡理想
但我想,這幾天,無論是對我們哪一方,都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