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曲冰行(4)

曲冰的景色之優美,曲冰的食物之美味,一一都講過了。
最後讓來說說在曲冰認識的人。



因緣際會,我們這一家族所分配的小朋友,全部都是三年級以下的。
原來這是這一次另外開設出來的一個家族,原本不打算設立的。
也因此我們跟其它的家族有所不同,沒有來自都會的石門小學的小學生,
只有曲冰部落的小孩。

其他家在之前就已經分配好組別,一個都會小朋友配一個部落小朋友,
只有我們這一家一無所知,實在是因為老師那邊也不太清楚會有多少人,
又分配了九個北一女個高中生給我們,以防萬一。

第一天來的時候,還只有四位小朋友,
擔心北一女的高中生無所事事,當天晚上向萬豐國小的何主任反映,
之後的幾天不只小三生,二年級、一年級,甚至是幼稚園的小小孩,都加入了我們這一家。
也是因為整體年齡的關係,很多活動我們給予這些小小孩很大的自由,
營隊的重點專題發表,也就很隨性的給他們發揮。



和我一開始想像差很多的是,部落的小朋友並一定是好動,調皮,難以溝通。
相反的,這些小朋友呈現出來的,是異常的成熟。
當然,他們是很貪玩的。在溪邊石板烤肉時,沖諺可是攜帶著蛙鏡,
一見到大水池,沒有一絲猶豫就跳了下去開始游:



又或,可知道他們的秘密基地是在樹上,
專題活動時間就帶著我們一大團姊姊們,在山區裡面鑽啊鑽


(明芸不用看了啦雖然妳很瘦可是還是上不去的。)

但其實那時候在溪邊,只是老師一聲命令,說這些小小朋友不能上去我們要前往的天使瀑布,
沒有別人的監督,沖諺、智傑都乖乖的停留在這個水池玩。
部落小孩對於一些規矩以及分寸,都謹守其分。


又有一個好玩的事情。
其實部落的小朋友不一定都很外向,他們也是會害羞的。


智傑是給照片中穿著白色衣服的瓜子姊姊帶。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天智傑就是拼命的躲瓜子,只要她一接近立刻就躲得遠遠的。
對於這樣的反應我其實還滿生氣的,不過幸好他還滿聽話,
也讓我坐在他的旁邊。

結果第二天,盧爸爸在上面講解如何使用數位學習平台的時候,
我就聽到沖諺對智傑說,「欸,你女朋友要哭了啦!」
我愣了一下,想說什麼女朋友。轉頭一看,發現沖諺是指著瓜子說的。
「快去跟她道歉啦!」沖諺說。




後來智傑好像真的有去跟瓜子講話,說些什麼我就不曉得了。
不過事情過後,智傑一有機會拿到相機,就會開始狂照瓜子,
在餐廳裡面躲在人的後面偷偷拍,跟在瓜子的後面瘋狂十連拍,
害得我和梁某(另一位隊輔)相機裡面的相片都是瓜子。
才小三而已就有這樣的心思還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沖諺也是我很喜歡的小朋友,看他在前文一直出現就可見一斑。
雖然很多時候衝了一點,但隱隱有著小頭頭的感覺,
很多時候都是他幫著我們姊姊們一起進行活動。
例如專題時,就是他帶著我們去看山羊和秘密基地,
而晚會的小星星,也是他(在我們半逼半誘的情況下)和權威一起生出來。

雖然個子小,其實他有著很強烈的自尊心。
就拿晚會的小星星表演來說吧,
小星星不是我們平常聽到的那個「一閃一閃亮晶晶」,而是另外一首部落裡面的歌,
張震嶽也有唱過,又名<山地小情歌>
直到表演前他還是極度不願教導我們怎麼跳,只是偷偷的跟我借了筆電,
躲在一個角落看著張震嶽版本的小星星。
後來才知道其實他已經有點忘記怎麼唱怎麼跳,又不願意在我們面前丟這個臉,
倔強的把忘掉的動作從張震嶽的MV中生出來。

這樣的小朋友,怎麼會不讓人喜歡?


小二的權威,聽說他哥哥是教我們唱部落民謠的愛神bugoo,
不過後來又說不是親哥哥,算了他們之間的關係好複雜喔弄不太懂:


不過小二的他聽過很多歌曲是真的,這也是在教小星星的時候為什麼沖諺會硬把權威拱上來。
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實他超騷包的,
有一次看見他還有他姊(?)偷偷躲在一間教室裡面,在那邊跳舞,
而且還是很女生的那種hip-hop動作!看到的時候雖然臉上裝著平靜,
內心真的驚駭莫名。
這真是太酷炫了,真想叫他上去跟很會跳舞的鄧虹較量較量,
不過害羞如他應該不會上去吧。


更害羞的是都不太說話的琅源:

他總是默默的一個人跟在大家的身邊,
雖然也參與活動可是都不太說話。
還記得大家在分家打躲避球的時候,琅源說他不想上去,很累想睡覺。
原本以為這只是個藉口,就不斷的勸他,沒想到他後來真的默默的躺在操場旁邊睡著了。
真是單純的可愛。



四個小男生就這麼講完了,
男生都這麼怕生了其實小女孩更害羞。



不要看小女孩黏明芸黏得緊緊的,
可是死都不跟我和梁某兩個男生講話,坐靠近她還一副我們是大色狼的樣子。
不過也有很活潑的小朋友,像是我戲稱「萱貽的兩個女兒」的兩個小小女孩:



我只記得照片右邊的叫巧柔,時間到了還不回家,硬是要待在萱貽的身邊,
要她陪她玩盪鞦韆,直到真的很晚了要回家了,也要萱貽陪她走回去。
還有一次,巧柔被媽媽叫回去洗澡了,萱貽陪她走回去,
走回學校的時候,赫然發現巧柔已經在鞦韆上等她了。


一個一個,一段一段,
六天五夜和這些小朋友大朋友的相處,真的讓人記憶深刻。
這也是為什麼,當車子要駛離學校,小朋友們在窗外揮手再見時,
我們這些人會哭得亂七八糟。

謝謝萬豐,謝謝曲冰,謝謝這趟旅程中所有的人,
讓我在這個寒假留下了如此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