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Patra (3)

0705

醫院的第一天。由於超市前兩天都沒開,沒有買到自己的早餐,育唯很好心的分享了他的蛋糕和冷凍蘋果(冰箱太冰了)給我吃。Hara和Demetris九點就在大廳等著我們,一同前往醫院。
到醫院大概是一段十五分鐘的步程,早上天氣還不太熱得時候還算平易近人,中午用過餐回宿舍時,這段路簡直要了我們的命。育唯和西班牙女孩Christina都是一般外科,只有我一個人是皮膚科。

聽希臘學生說,皮膚科的教授(也就是她們的主任)很嚴,害我一直很擔心。不過其實教授只有簡單的問我為什麼要來希臘(總不能說是為了小島們吧οrz),還有問我為什麼選擇皮膚科。之後便把我丟給另一位VS。VS是位女醫師,感覺很厲害也很嚴厲,還不太清楚狀況,就被抓去一起查房。

University of Patra的附設醫院,病房設計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是六人房每邊三床,另一種是隔開之後的兩間雙人房。查房和台灣差不多,負責的R報給主治醫師(就是那位年輕女VS)。希臘人比較隨興,住院醫師或者主治醫師有時候就乾脆坐在病人的床邊聽。後來聽其他人分享,大概也是相同的情況。整個過程都是用希臘文進行,不像台灣這裡大部分的詞彙都已經被翻譯成希臘文了(雖然很接近),所以查房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處於鴨子聽雷的狀態。不過VS很好心,都會跟我用英文講是什麼病。今天早上看了兩個pityriasis(一種真菌感染,最常見的pityriasis versicolor就是俗稱的汗斑),兩個cellulitis,一個toxic dermatitis(似乎是因為染髮劑所引起)。

之後是一位婆婆,腿和身體上有various size erythematous plaques,懷疑是urticaria或者vasculitis。一位新進的住院醫師John就帶著我看他作biopsy,並且從throat、vagina、 anus採樣作culture。之前去皮膚科只在門診待著,沒有看到病房的一些處置,這也還是我第一次看。

這裡和台灣差別很大,大致都還是採紙上作業,就連lab result和X ray 都要去實驗室拿報告或抄數據。跟另一位住院醫師Maria討論,她也笑說大概全世界都是在用電腦,只有這邊還在用紙吧?Maria人很好,後來沒事還帶我去喝個果汁邊聊天。她說她一邊耳朵因為acoustic neuroma,動過刀所以聽不到了,如果我講話她沒有理我不是因為她討厭我(笑)。

鬼混到一點半,其實能做的事情不多,一點半他們會討論新進來的病患,不過當然是希臘文。早上帶我的VS此時進來跟我說其實我一點半就可以走了,不必要待到那麼晚,聽到這番話當然是開心的離開了。一個人在餐廳裡用完餐才發現其他人也在那,發現西班牙女孩Christina、David和Avrado竟然今天晚上就要跟Hara一起去Corfu,真是令我大吃一驚:雖然說大家心知肚明是出來玩的,第二天就落跑也不太好吧?不過Christina說,想要體驗跟希臘人一起玩得感覺,我想應該也是吧?

下午走過煉獄般的路回到了寢室,喝杯育唯的橘子汽水之後便沉沉睡著。醒來已經是六點了,背著筆電和硬碟搭上巴士就往Patra跑,想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修這兩個可憐的傢伙,到了市中心,才發現禮拜一下午大部分的店家都是休息的,逛了大半圈並且問了幾個路人,才找到搭公車回去的地方。和育唯討論了一下,決定還是把硬碟帶回台灣去拯救,畢竟在這邊他講什麼我都聽不懂。筆電暫時可能也沒什麼修理的必要,現在Ubuntu越用越順我看乾脆就這樣吧XDDD 再去買個記憶卡或硬碟存照片就好。

想想,自己也真的是太依賴資訊與電腦了,其實沒有這些也不會怎麼樣。試圖獨立一點吧!
明天是皮膚科的第二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