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小兒科(8)

新生兒缺血窒息腦傷(neonatal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可能因為產前、生產時、產後的各種狀況,而使新生兒腦部受損。15到20%的嬰兒有新生兒缺血窒息腦傷者在新生兒階段死亡,25-30%的存活者遺留下永久性的神經發展異常(大腦癱瘓、智能障礙)。~摘錄至


「學弟,你今天去看過病人了嗎?」
看我在護理站裡面亂晃,明明就很忙的R2學姊好心的問我。
這個禮拜請學姊指派了一個病人給我,是個一歲十個月的小娃娃。
這次是因為抽筋/癲癇而住院的,住院快一個月了在進行癲癇的療程。

小娃娃不太動作,躺在床上手張開開。
眼神略顯得有些呆滯。
現在小朋友狀況穩定,只是需要把療程進行完畢,觀察有沒有副作用發生就可以。
也因此學姊很迅速的完成了檢察,寫了病歷就出去了。

後來自己翻了點書,默默的去看看小朋友,
媽媽正在拉著小朋友的腳,替他做被動運動。
「他剛出生時,整個人是黑的。」
小心翼翼地問起媽媽剛出生的情形,媽媽倒是很開放的跟我娓娓道來。
小朋友不出8個小時,癲癇就發作了,醫生告訴媽媽情況不太樂觀,趕緊從羅東的家轉過來台大這邊。
現在一歲十個月了,小朋友在生酮飲食和ACTH的治療下,媽媽說狀況有比較好了,
肌肉不再是緊繃的,人也顯得比較活潑。

話說到這,正在被媽媽按摩的娃娃舒服的哇了一聲。
我和媽媽同時露出了笑容。

還好爸爸在台北工作,來台大醫院幫忙照顧還算方便。
新生兒缺血窒息腦傷可以分為三級,像這樣一出生就抽筋的,預後真的不太好。
生個孩子,也不是一夫一妻兩人的事情而已,
不知期待孩子十個月的公公婆婆,是否因此而暗自埋怨媽媽?
好像娘家的劇情XD,我想失望是多多少少有的。

儘管孩子的進展是那麼的慢,未來是那麼的茫然,
幫娃娃抬腿拉手的媽媽,臉上的表情還是很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