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小兒科(9)

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HIV的垂直傳染可以發生在生產之前(子宮內)、生產時(產道內)以及生產後(哺乳),其中又以產道內傳染最為常見。目前HIV的治療並不能消滅病毒並治癒病患;它只能壓抑病毒一陣子,並改變疾病的進程變為慢性疾病。對於HIV感染的小朋友,抗反轉錄病毒的治療與否取決於病毒量、CD4數量或比例以及臨床的狀況。~摘錄自nelson's

病房裡最近住了一床愛滋病患的小女孩,
因為不明原因發燒而住院,懷疑是腳上受傷之後打骨釘,傷口引起的感染。
不過這兩天燒也退了,
今天早上就看到小女孩坐在輪椅上在護理站前面晃來晃去。

老師正在和學姊講話,
在一旁等待無聊的我就和小女孩攀談起來。
「你怎麼一個人在亂晃?媽媽呢?」
『媽媽去吃藥了。』
「是喔。那你早餐吃了沒?」
『還沒。我在吃爆炸糖。』
小女孩很得意的秀出自己手上的糖果罐,從裡面倒出一把一把的小小糖果。

聊了一會,小女孩才不好意思的小聲跟我說,
她的一塊錢掉到隔壁床去了,「我不好意思撿。」
於是我們兩個走回了病房,小女孩指著隔壁拉起來的簾子,
說就是這一床,在阿姨的拖鞋底下。
半信半疑,不過還是腆著臉皮拉開簾子,說聲抱歉,拿起隔壁媽媽的拖鞋,
還真的有個一塊錢在底下。

「哈,我還真的不知道有個一塊錢在拖鞋下面。」
看到一塊錢,隔壁床的媽媽也訝異地笑了一下。
「哈對啊。」把銅板拿給小女孩,見她還是不好意思的躲在簾子後面,
索性把簾子給拉開來,「有沒有跟阿姨說謝謝?」
『阿姨謝謝。』


不久老師也來查房,簡單的看過小朋友之後就出去了。
老師今天不知怎麼心情特好,問起那位妹妹是誰的病人,跟的clerk又是哪位,
不幸的就是小弟我,舉手承認時就知大事不妙。
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老師輕描淡寫的電人時間:小孩子感染HIV什麼時候應該要開始治療?
標準在哪裡?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母子垂直傳染?這次發燒又是為什麼進來?
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腦袋空空的clerk也只能慚愧的低著頭。

也別只顧著跟小朋友玩,
多念點書,成為有用一點的醫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