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吃與睡


事隔很久,在外科遇到的兩件事情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吃
能夠從嘴巴吃,真的很幸福吧...

在外科時,常常遇到病人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吃,只能從胃造口或腸造口給予飲食。
曾有病人跟我說,他知道自己生命剩下不久了,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能夠從嘴巴吃。好想好想吃。

「你可能真的不能吃了,」我跟他說,「你現在吃,一定就只有吐出來的分。吐出來,一個不好變成吸入性肺炎,照顧你的人要怎麼辦?」
『吐我也要吃。』他說。『不能吃,我也真的不想活了。』

聽的當下很氣,很氣怎麼這麼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除了吃以外,難道你的生命就沒有其他的意義了嗎?沒有其他的東西好追求了?

我問他,那你這一生還有什麼願望?
可以吃一陣子就好,他跟我說,讓他出院跟朋友好好聚餐個一次,然後他就別無所求了。

可惜在我離開該病房前,他還無法達到這個願望。


2.睡
這位是老病號了。
只要提到她又入院,就會知道今天晚上病房又有得吵了。
每天晚上她就會跟值班的醫師說,她想要使用針劑的藥物助眠,不然就是要嗎啡。
因為食道、氣管的問題,導致她一直咳個不停。

(題外話,還多虧了她,我才知道原來Diphenhydramine (針劑型態的抗組織胺,廣為人知的商品名Vena)可以止咳。)

那晚值班,果然她又吵著要助眠藥物。
隔壁病房的看護和病人都苦惱地看著我,跟我說醫師你就給他吧,這樣我們要怎麼睡。

還真是氣不過了,我說大姊妳出來跟我聊聊吧,反正你也睡不著。
於是我們兩個從十二點聊到一點。

她跟我說,她在家裡面也是這麼咳,咳到生活作息也都不正常了。
因為食道的問題,她吃個東西可能要吃兩個小時,可是她還是堅持吃。
於是從晚餐時間一路吃到半夜,吃到她累到睡著。
半夜醒了再爬起來洗澡。

「這樣你怎麼上班?」
『沒辦法上班啊!』
在家裡只有爸媽兩個人,不怕吵到別人,來到醫院之後同病房的病人和家屬就會感到困擾。
也只有在醫院的時候,使用這種藥物,才能讓她好好睡著。

聽完半晌,我不知道做何回應。覺得真的是又可憐,又可恨。
生活作息如此紊亂,睡眠品質差也是一定的。
若真要改進,當從飲食改進,不可能再讓她吃個東西吃到兩個小時,要讓她盡量吃流質或軟質的東西。
但她搖搖頭,說她不肯。

那晚,我說服她隔天請精神科醫師來幫她評估一下。
開了口服的安眠藥給她吃,不過聽說她覺得味道很差,拒絕吃。


能吃能睡,真的是小確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