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Mt. Athos 聖山之旅(2) M. Iviron->M. Lavra


0726

一樣是M. Iviron,清晨


我們是跟稀稀疏疏的細雨一起醒來的。

一方面是前一天跟澳洲來的修道士商量過了,知道今天要走的是漫漫長路;另一方面是修道院的作息就是早早睡早早起,雖然起了個一大早,精神還算不錯。我們沒有參加早禱,從已經打開一個隙縫的大門中走出,步入灰色的路途。


今日行程:由東北的M. Iviron前往東南的Magistis Lavra


從M. Iviron沿著東部海邊漫走,就可以到達Magistis Lavra。這趟路程雖然遠,卻是平坦好走的大路。聽說這也是近幾年來的改變,在過往都是羊腸小徑,近年為了物資運送便利,便沿著海邊開拓了道路。雖沒有鋪設柏油,就行駛車輛而言已是足夠。

沿著海邊的黃土路前行,日出被淹沒在層層雲堆之後
山上的古建築,藏身在雲霧中
一路雨雨停停,讓人擔心不已。幸好真正下起大雨的時候,正好抵達地圖上標示的一個小小泉水聖堂。一旁的小屋不知有沒有人,我和育唯都沒有膽量推開門去看。兩人就在小屋旁的涼亭裏面歇息,吃點營養餅乾充當午餐。

遇上下雨,把糧食拿出來晾一晾,有的就乾脆吃進肚子裡
其實水不用帶太多,500ml就足夠了,路旁不時會看見類似的水龍頭,引流山泉水給予修行者及朝聖者飲用
路上行人其實不多,車子也是一個小時可能才遇上一台。擦身而過,彼此都不會有太多言語。雖然在Ouranopolis買了個高級昂貴的地圖,實際走起來還是跟地圖相差不少,沿路也得用破破爛爛的希臘話和往來的修行者問路。還好標示牌不少,今天又走的是大路,問題不大。

最後還是得穿過一段又一段的林中小徑

啟程五個小時後,我們抵達了Magistis Lavra,聖山島上最大最古老的修道院。雖沒有淋到太多雨,兩人衣服還是濕了不少。那邊的host master(負責招待的人員)依照往例請了我們一杯咖啡、兩塊lokum跟一杯ouzo之後,便帶我們去客房洗澡休息。
每一間修道院的招待:一杯濃稠的希臘咖啡,一兩塊lokum,一杯ouzo(茴香酒)
我們住的地方
整間修道院其實更像中古世紀的小鎮
洗過澡,時間大約下午兩三點。我跟育唯兩人都是坐不住的主,到修道院外面散散步照照相。下過雨之後的天空,異常的美麗。Magistris Lavra外面還有一塊直升機坪,從上望下遠眺,心情似乎也跟著平靜下來。果然是適合修道者與上帝對話的地方。




再次參與了晚上的禱告,禱告後是今天的晚餐:一盆飯。沒錯,大概就是跟台中阿彰飯擔一樣的一盆飯,只是菜色沒有那麼豐富。有了昨天的經驗,坐在我身旁的育唯一邊聽著經文,一邊狼吞虎嚥,中間不忘配一兩口紅酒,我敬佩弗如。


這天也一樣早早睡了,明天的路將比今天更為漫長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