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Mt. Athos 聖山之旅(1) Ouranopolis->M. Iviron


0725
從Ouranopolis往Dafni的船上,可以看到不少修道院

 一早爬起來,睡眼惺忪,深深覺得昨天先到Ouranopolis的抉擇是正確的。找聖山辦事處花了一點時間,得要從碼頭往回走一小段,加油站旁邊的小路。辦事處已經準備好要給我們入境證,但是...要收我們30 euro。「可是我們是學生耶?」育唯抗辯,「不是比較便宜嗎?」辦事人員冷冷地搖搖頭。看來從Let’s go刊登上資訊之後,Mt. Athos改變了不少。

 從辦事出來之後就匆匆往碼頭搭船,碼頭上已有不少遊客和朝聖者,當然也有修道士在裡面。碼頭除了到聖山的船外,也有給遊客的遊覽船,僅在聖山周圍繞行一圈。船破浪而行,到達主要的碼頭Dafni之前還會於不同的修道院碼頭停靠多次,到Dafni之後還會再往南,但我們要前往島的中心Karyes,就必須在Dafni上公車。

(詳細的半島地圖可以看這:http://www.halkidiki.com/images2/athose.gif
 這裡簡單的介紹一下Mount Athos的方位。Thessaloniki南邊有三個半島,其中最東邊的半島尾端為Mount Athos,整體的形狀偏東南,Ouranopolis則為半島根部西邊最接近Mount Athos的小鎮。半島中心偏南為Karyes,是聖山自治區的首都,一切警察局、雜貨店、麵包店等都在此。然而Karyes位於內陸,要到達必須先到最大的岸邊小鎮Dafni,再轉公車前往。


今日行程:搭船抵達Dafni,搭公車進入首都Karyes,步行至M. Iviron


 這個東正教的聖地只准許觀光客/朝聖者(他們把所有造訪的人都稱為pilgrims,不管你的宗教)在這裡待四天三夜,在大多數的修道院還可以申請延長一天一夜。
如果不知情的,看到這種建築怎麼會想到是修道院?
Karyes小鎮,其小無比只有一條主要街道

 從海上可以欣賞不少修道院的雄偉模樣,太陽不大有些陰陰的。在船上兩個小時多之後,我們抵達了Dafni。下船之後,跟隨大部分人的腳步,來到了Karyes小小鎮。一個教堂,一條街,警察局、醫療室、雜貨店、麵包店,世界上可以在十分鐘走遍的首都大概也只有這裡了。但濃濃的中古世紀味,在我們踏下公車的那一刻便深深感受到。聖山與世隔絕的政策也保留住了中古世紀的生活。


Mount Athos的標示牌,全為希臘文。最上面為Karyes,第二行即為Kouroustou Morgiou(Kouroustou修道院)
沿著小鎮的告示,不用半個小時就到了我們第一個修道院M. Kouroustou。進去晃了一圈,由於對規矩還不清楚,也不敢明目張膽地拍照,就繞出來了。出來之後育唯納悶地說,怎麼沒有像書上說的,招待我們吃Lokum、一小杯greek coffee和一小杯ouzo(茴香酒,希臘一種的帶有強烈風味的烈酒)。後來知道這個規矩是真的存在的,但是要跟他們打個招呼才會有。

在那裏走的路大部分是這樣的林間小路
 走出修道院,我們跟著一個指標,從樹叢間穿了出去,開始我們的小路初體驗。這裡不再有水泥鋪好的路,高高低低的路面讓我們兩人開始微微發汗。樹葉遮擋了太陽,似乎也遮擋了我們的路。反覆拿出地圖,卻仍搞不懂究竟走進了哪條小路,只得不時的搜尋著路口的希臘語路標(也好險自己學了一點點希臘語!)。一個小時半後(地圖上的路看起來只需要半個小時),道路豁然開朗,一間紅磚像城堡的建築出現在我們眼前。是M. Iviron。
M. Iviron,走到這裡已經花了一個多小時。
整修過後的「精舍」,真的很像客房orz....


 和書上說的一樣,這裡的特色就是熱情的招待。循著修道士的導引走到了宿舍(用台灣的/佛教話語來說就是精舍),替我們引見host master。這個蓄著大鬍子(所有修道士都必須如此)穿著黑衣的修道士告訴了我們在這住宿的規矩,禱告的時間,也告訴我們廚房的位子。宿舍精美的不得了,雖然不豪華卻簡單乾淨。浴廁是一層樓共用的,美中不足就是沒有熱水和蓮蓬頭,這天的我和育唯都是拿著濕毛巾在洗手台擦拭身體(洗下半身還得跑進廁所)。也沒有可以控制的燈,到晚上就只是幾盞薄弱的橙色燈光勉強讓人不會跌倒。

 這也和修道士的作息有關。修道院在九點就會把大門關上,早上三四點(不同修道院有不同的作息)得開始早禱。早餐、晚餐,都得禱告之後才吃。 



M. Iviron的外觀

 M. Iviron的好客,在開放廚房一點一盞無疑。進到廚房,餐桌上擺好切好的水果、硬吐司,還有一盒很像蜂蜜卻更黏稠的蜜糖。洗手台旁,還有泡希臘咖啡的各式用具。時間仍早,我跟育唯各煮了一杯咖啡,配著麵包和蜜糖,享受我們優閒的下午。後來才發現這是唯一開放廚房給我們的修道院。在客廳,育唯也找到了他朝思夢想的Lorkum。每間修道院的Lorkum略不相同,M. Iviron的較Q且香,讓人捨不得一口吃掉。
M. Iviron的內部

 講到食物,也不得不提修道院的吃飯規矩。吃飯前的禱告大概是類似的,先有個修道士敲著木磅宣告著禱告的開始,修道士們從四處聚集到教堂開始禱告。修道士站內堂,而朝聖者就只能在外堂聆聽。雖然沒有提供真正的座椅,沿著牆壁都有我戲稱為「二段式」的座椅。這種座椅窄而高,兩側有著扶手。後面的椅背沒有翻下來前有個小突出可以高高坐著(看起來就跟站著一樣!),翻下來之後就可以較穩固的坐著。
 禱告到一個段落,修道士會拉開簾幕,會有人拿著香爐開始甩呀甩的繞行教堂。每間教堂各自也略有不同,像M. Iviron以他的聖母畫像聞名,保存在另一間小教堂中,晚禱還會特別去其中禱告。類似的「聖像」在希臘很常見,每間修道院不太一樣。

 在晚禱之後,就是吃晚餐的時間。來到餐廳時桌子上都已擺好餐具,在M. Iviron吃的是肥美無比的魚,搭配著紅酒、麵包、小黃瓜。在修道院吃飯必須要「快」,在宣布開動之後,會有一位修道士開始講道,講道結束之時也就得要停下刀叉,整個時間大約十分鐘,眾人得像秋風掃落葉一般的吃著。
 吃完出了餐廳,仍意猶未盡的想著那鮮美的魚(大概是現捕的超好吃),卻看到一旁的育唯懊悔不已。原來他剛剛有些算錯時間,魚只有在最後幾分鐘才開始吃,雖然是吃到了可是沒能盡興,酒也只喝了幾口。他決定明天要扳回一城。
夜裡的風景,美麗的月圓

 吃完後大概會有一點放風的時間就要關門,天色也晚了,月亮在湛藍的海上歌唱著。我們兩個台灣的身分很特殊,不時有教士與我們聊天,其中一位英文特別溜,竟然是澳洲來的!他說他是幾年前來這裡旅遊時,被上帝感召了,就好像上帝牽著一條線,慢慢地慢慢地將他拉來這個地方。也說到這幾年聖山變了不少,譬如開闢了許多條可以供車子行駛的道路。聽到我們明天要走到Magistis Lavra,也熱心地給了我們許多的建議:明天可以早點起床出門避開炙熱的陽光,修道院的門可能會掩著但其實是開的等等。當年他也是這麼走過一趟。

 是夜,早早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