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Thessaloniki 聖山之旅序章


0724
半夜的Thessaloniki

 離開土耳其之後近一個月了,沒想到自己會再次搭上夜車。在黑暗中,巴士跨過了在夜間閃閃發亮著的Patras大橋,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小鎮。希臘人的夜晚九點才開始,小鎮在昏黃的燈光下喧騰著,我們在夜幕中穿過整個國度。很快的我就進入夢鄉,但育唯是個巴士上不好睡的人,後來轉述跟我說司機根本像瘋子一樣在山路飆車。


 我們在半夜抵達Thessaloniki市郊的巴士總站,做成像小巨蛋一樣而得到Dome之名。雖然是凌晨,仍有公車帶我們前往市中心(意料之外!)到此我們有兩個選擇,今晚住在這或者者住在聖山的門廊Ouranopolis(翻譯作「天堂之門」)。住在這固然可以享受Thessaloniki夜間之美,隔天卻得七點起個大早趕往天堂之門。相反的,如果要先過去,那逛Thessaloniki的時間就比較少。在激烈的爭辯之後,睡飽的渴望大獲全勝。


先來到Hotel Argustos,用紙筆和破爛的希臘文,好不容易讓老闆了解我四天之後才會回來住一晚,得把行李寄放在此。搭了整夜的夜車都還沒有好好休息,在旅館的大廳一面將我的照片傳入育唯的隨身硬碟(備份一下以防萬一),一面就昏沉沉的在沙發上睡著了。

Thessloniki的傳統市場
Aristotelous plaza,大開大闔的氣象。
Thessaloniki的海邊單車道


 和Patras不同,Thessaloniki雖然同為港都,道路卻大開大闔,讓人心胸為之敞開。連接主要幹道Egnatias與海邊的Anistotelous大街,是其中的代表。街道兩側典偉的建築,海鷗飛翔在湛藍的天空,當地人與遊客坐在路邊的咖啡廳小憩,這個畫面讓我深深的愛上這個城市。位於希臘和土耳其的陸路交界,也可感受到一些土耳其風情。在熱鬧的public market,可以看到土耳其常見的茶盤,只不過上面端的不是茶而是咖啡。
白塔
白塔的內部,非常具有現代感的市民博物館。
後頭的原型寺廟為Rotunda

Rotunda的內部,整修中

 在Thessaloniki的短短一天內,我們逛了海邊的白塔(Thessaloniki的象徵,如今改為美輪美奐的市民博物館)、Rotunda(從清真寺變成了教堂,整修中,也作為Hakidiki的過去與現在的相片展)、Thessaloniki大學(坦白說跟Patras 大學差不多,都是鋼筋水泥建築為主)、Ag Dimitrous教堂。

Ag Dimitrous教堂

Ag Dimitrous教堂

 特別提一下Ag Dimitrous教堂。在希臘東正教/天主教裡面,每個城市往往都有自己的守護者。他們認為只要一個人為了上帝奉獻了很多,之後他就會成為Saint(聖人),在希臘文中為Agious,縮寫為Ag.。舉例而言,Venice就是St. Peter;而在Thessaloniki,守護者就是Ag. Dimitrous。也因此,在Thessaloniki有很多人叫做Dimitris。Ag. Dimitrous也經過了多次的重建,在現今的教堂底下,還有著羅馬時代的教堂遺跡。

 在Thessaloniki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再次去聖山辦事處確定隔天的預約。旅遊書上說,聖山辦公室禮拜六會開,沒想到去到那邊是大門深鎖。一陣錯愕之後,我跟育唯不死心的繞到了辦公室的背面,雖然有門也是鎖著。

 「太扯了啦,」我拉著門,順口罵了句髒話,「前面不是寫著禮拜六辦公嗎?」
 大門就這麼忽然開了...原來裡面其實是有辦公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開門。裡面的先生幫我們check過了之後,跟電話裡的辦事員一樣,叫我們明天直接去Ouranopolis的辦事處就可以了。跟旅遊書上的記載都不太一樣,不過一切順利就好。
Thessaloniki的獨特甜點trigona

來到Thessaloniki也別忘了品嘗它獨特的甜點trigona。希臘甜點的特色就是甜,與糖漿一起烤過的麵包裹著鮮奶油,還怕你不夠甜再多淋上了另一層糖漿。配上一杯frappe,滿口甜甜的希臘風味。

 從大馬路上搭31號公車離開城中心,在一個偏僻的地方轉36號公車,帶著我們來到了KTEL Hakidiki--Thessaloniki依據公車前往的位置,分作了幾個不同的公車站。往Hakidiki半島上的每一班公車,都是從Thessaloniki東邊的KTEL Hakidiki發車。到Ouranopolis的車程約兩個小時半,路上經過的幾個小鎮也頗有人氣,建築物略有鄂圖曼土耳其的風格。

夜晚的天堂之門,Ouranopolis

 Ouranopolis是最後一站,下車時包括我和育唯只剩下四個人。原本以為接近聖山的此處,會是充滿虔誠教徒的小鎮,然而這個小小鎮卻是遍布著來這邊海灘玩的觀光客,熱鬧得不得了。抵達此處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主要的街上熱鬧而喧嘩著。在這邊的商店除了可以看到常見的紀念品外,也有不少是跟聖山有關的:聖像、地圖等等。要找尋地圖可以直接在這邊買。

  我們在超市後面的Hotel Athos住了一晚(老闆竟然是同一人,想必賺翻了),洗了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準備迎接明天開始四天三夜的聖山行。

2 則留言:

yw 提到...

好懷念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