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土耳其 Day11 x 希臘 Samos

在原訂計畫之中,這天應該是從Selcuk晃到Ephesus看看遺跡,隔天一早再搭船到Samos,轉船到Mykonos和子晏、小英碰面。不過希臘的船班換了,這天必須到Samos住一晚,明天再搭船到Mykonos去。

(Kusadasi 本身也是非常熱鬧)

早上八點半就在樓下等,旅行社的人步行來接我,走到一個街角,搭上一班小巴士。在這裡又遇見了香港疑似母女二人組。他們告訴我,他們的船票只花了72歐元,包括Kusadasi->Samos以及Samos->Mykonos兩趟,其中包含了港口稅,我則買了110歐元。到了Kusadasi港口,是另一位女士來接。在這裡女士把旅行社的單據換成真正的船票,她對我說我Kusadasi->Samos這段船票是兩個人的。我和兩位香港人面面相覷,不由得苦笑。雖然說錢乃身外之物,發生這樣的事情還是夠讓人鬱悶的。對土耳其人的美好印象幾乎在最後兩天被破壞殆盡,只能說防人之心不可無,花錢的事,還是貨比三家為上。

(土耳其的港口掛著Welcome to Turkey的掛幅)

處於土耳其、希臘的交界,出關也是有行李的檢查,也有免稅商店(不過只有一間)。船不是想像中的小船,而是貨真價實的渡輪,像是鐵達尼號一樣。不過顯然我們這種背包客買的都是遜遜的經濟艙票,就給你一個位置而已。之後的船票,有的還是open-deck,大家都擠上甲板,一位難求。

船笛響起,我們揚長而去,就這樣跟土耳其說再見了。

(Samos島遠觀)

到了Samos島,第一件事情是到港口旁的船公司將旅行社的單據換成票。一見面還差點說出merhaba(土耳其話的「你好」),在土耳其十天的影響果然很深。希臘人也像土耳其人一樣感覺挺relax的,叫我晚一點再過來拿船票,他們需要一些資訊傳送。


(Samos港口附近的廣場)

由於被坑船票很不爽,內心就決定一定要去找一間便宜的旅館,最後找到在廣場旁邊的一間Artemis Hotel。建築有點老舊,一開始開價20歐,被我殺到15歐,沒有早餐沒有冷氣(可是有電風扇,後來才知道這已經是超奢侈的),共用衛浴(最後也只有我在用),不過對我這個窮學生是很滿足了。


(Samos的港口風情)

Samos島上出名的大概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Hera神廟,不過不是在港口附近,必須搭公車。大體而言希臘的島嶼都是類似的情形,以山為中心,沿海散佈著零星的小鎮和海灘。不過Samos港口附近還是最為熱鬧,最熱鬧的街大概是沿著港口以及裡面的兩條街吧!好玩的是,如同土耳其Kusadasi一方有著「希臘一日體驗」,希臘Samos也有「土耳其一日體驗」,在Selcuk有Turkish night的表演。

睡了個午覺,在書店買了一本「Learn Greek Without A Teacher」,希望在希臘一個月能好好學些東西。Samos港口旁的小丘有個傳統小鎮,信步走去,在那第一次體會到了希臘島嶼傳統小鎮羊腸般的小徑。


(Samos的傳統小鎮)

整個希臘愛琴海小島,也可說是貓咪天堂。在這個小鎮遇上了4、50隻大大小小的貓咪,其中一隻小小貓還被我的快門聲給誘拐過來。原本只是呼喚他過來好照個仔細,真的走過來了反而讓我手足無措。看看身邊沒有牛奶也沒有水,「跟我下去便利商店買好不好?」我問他。


(後來緊跟著我的小貓咪)

於是小小貓就亦步亦趨的跟在我身邊,不知道是真的聽懂了還是順路。最後小小貓停在一戶人家門前,我轉頭看去,四、五隻的貓咪懶散的躺在門前。小小貓開心的跑了上去,門打開,一位和藹的老伯伯走了出來,看著小小貓溜進去。裡面傳來一位婆婆的聲音,「唉呀哪裡來的小貓咪啊?來來來請你喝牛奶!」(不負責任亂翻譯)想來小小貓會過得很好,跟著夕陽走下山。


(貓咪之家)


(希臘東正教教堂)

走到市政廳,碰巧一旁的教堂響起了鐘聲,在那遇到了一場週末的彌賽。希臘東正教的教堂裡面,多擺設著聖母、聖子、上帝等聖像,每個人進來會對聖像像與親人碰面時那般親吻兩側臉頰。默默坐在一旁,聆聽著民眾禱告,歌唱,再悄悄地離去。


(在廣場追跑的小女孩)

晚上,原本想要帶著筆電出去,遇上了老闆正和另外兩位希臘人閒聊。老闆是一位白髮蒼蒼的阿伯,想來六十出頭了,興高采烈的問我從哪裡來,有了個引子老闆話彷彿就說不完了。原來這間旅館大約四時年前開了,那時旅館只有後面一棟,沒有前面的建築。那時Samos島人很少,旅館前面還是一個很漂亮的花園,後來就改成建築。「沒辦法,建築可以賺錢,花園不行。」老闆還是帶點惋惜地說。開了旅館很多年,結交了世界各地不同的朋友,也曾到許多國家去觀光過。「現在老啦!不然還真想去旅行一趟。」


(Samos 港口,傍晚)

有外人在,三人就算彼此之間聊天也用英文,年紀一大把還能講如此通順的英文讓我相當意外。這是希臘教育滿成功的地方,遇上的希臘人都很引以為傲。聽著他們講古,聊著某某國家的朋友前一陣子還來探望云云,好像回到阿嬤家聽大人們聊天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