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土耳其 Day 10



車子到了Denizili,換了小巴,再開到Pamukkale來。天仍濛濛亮,小巴士在Pammukale的一條巷子前的旅行社停了下來。後來發現這個是旅行社的小技巧,因為來到這大部分的旅客都會於同一天前往下一個地點(像我就是前往Selcuk),旅行社派免費小巴士到Denizili接客,同時也可以賣巴士票,更可以利用免費的行李儲存當作誘因。不過這間旅行社的態度不好,後面在敘述這件事情。
在Cappadocia遇到的香港人三人組也因為同一行程來到了這裡,之後要一起前往Selcuk,也就一起買票了。







Pamukkkale,照著字面上的意思翻譯,就是「棉花城堡」-「棉堡」。這個名字當之無愧。雪白的碳酸鈣隨著溫泉緩緩流下山坡,沉積成平台、池子。水藍色的溫泉水微微蕩漾,唐詩中的「溫泉水滑洗凝脂」,大概就是這樣的溫泉吧?可惜天工不做美,早上天氣仍是陰陰的,見不到池中倒映藍天的模樣。



也是這樣的奇觀,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來,也給環境帶來了大量的壓力。為了避免美景不再,現在要進棉堡都得脫掉鞋子,拎著鞋子走在岩石之上。





沿著雪白的山坡上爬,便會抵達160公尺高的衛城(Hierapolis)。除了許多的古蹟如戲院、城門之外,一些地方也種了花草樹木,擺設了凳椅,可以說是一個小公園了。從衛城望去,田野、道路連綿直往天際。

對外國遊客最有吸引力的,大概還是在衛城中心的游泳池吧?原本是個倒塌的古蹟,整理之後引進了溫泉水,種了樹,變成古蹟之中的綠洲。可惜進去還要買門票,從外牆看進去,阿豆仔們玩得滿開心的。



不過下山時,赫然發現沒有錢的阿豆仔也有沒有錢的玩法。那些外國人早就把泳衣穿在裡面,直接跳進斜坡上的池子開始嬉鬧起來。看著這樣的情形也只能苦笑,慶幸著自己是一早進來,躲開了大量的人潮,得以欣賞到如夢美景。

這幾天的遊玩讓身體很疲憊,在旅行社旁邊的一間餐廳裡面用筆電上網傳照片等著公車。


敘述一下對這間旅行社不好的經驗。接下來的行程,是循著前人的腳步到Selcuk,再從Selcuk附近的港口小鎮Kusadasi搭船離開土耳其,前往希臘的小島。行程的安排,是6/26和子晏、小英在Mykonos相見。然而希臘的船班這幾年來一直作變動,一直找不到Kusadasi到Mykonos的直達班次,甚至找不到同一天有辦法完成的轉船。在Pamukkale的這間旅行社,心想時間很趕了,就在旅行社鼓吹之下預先買了Kusadasi到Samos及Samos到Mykonos的船票。合計110歐元,有點貴但為了省時還是買了。

結果旅行社到Selcuk的巴士,是一台11人座的小休旅車,一群人和一堆行李擠得不得了,就這麼一路憋到Selcuk。到了Selcuk,赫然發現自己沒有先查好地圖,問旅行社的人,竟然被調侃「啊你沒聽說嗎?前一陣子地震很大,那間旅館倒了。」這樣的話讓那時正在心慌的我氣得不想再跟他們講話。不過最後巴士司機有幫忙跟旅館打了電話,順利的到了旅館。



Selcuk也是一個充滿度假港口風情的城市,以鵜鶘聞名的它,幾乎在戶戶的屋頂上都可以看到鵜鶘佔地為王。和希臘Samos島每天都有的船班,當地聰明的旅行社順勢推出「希臘兩天一夜體驗之旅」。住宿的Urkmez hotel很有居家的感覺,老闆在那開了好幾年的旅館了,頂樓餐廳是附近居民喜愛開宴會的地方,當天就有當地的醫生為了慶祝自己的兒子也成為醫生,於此宴請親朋好友。老闆也邀請我一同參與,可惜是先在外面先吃過了,這樣的經驗誠屬難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