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胸腺瘤與重症肌無力

這篇文章就必須打得比較醫學一點了,主要是探討最近接到的一個病人。

先從胸腺開始。胸腺(Thymus)位於前縱隔腔,簡單的說就是位於前胸,和早期免疫力的發育有相當大的關係,是免疫細胞T淋巴球(T-lymphocytes)發育不可或缺的一個器官。胸腺隨著年紀的增長,於青春期達到他最大的大小,之後慢慢萎縮退化。

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則是另一個較少見的疾病。望文生義,這是一個肌肉無力的疾病,病患會逐漸由近端肌肉(肩膀、大腿)無力慢慢延伸到遠端肌肉(手、腳)。主要的問題出在神經和細胞相接的地方,目前認為是受到抗體的影響。用更白話的形容方法,就是連接馬達的電線接觸不良,造成馬達比較沒有力氣。

由於胸腺和免疫細胞的發育有很大的關係,它和重症肌無力的會有關聯也就不太讓人意外。研究指出,胸腺瘤(thymoma,即胸腺的增生,不論良性或惡性)會在10%的重症肌無力患者身上發現,反過來,20~30%的胸腺瘤患者都帶有重症肌無力。

在過去,帶有重症肌無力的胸腺瘤患者預後較差,但近幾年來已不是如此,這是受到對重症肌無力長期照顧的進步所賜。更甚者,帶有重症肌無力的胸腺瘤患者反而似乎有比較好的預後,在日本一篇2005年發表於胸腔外科年誌的研究指出,治療反應比率分別為71%:55%。究竟是因為有重症肌無力的病人因為身體檢查而早點發現呢,還是帶有重症肌無力的胸腺瘤本身特性不同,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Reference:
Wikipedia: Thymus
Thymoma and Myasthenia Gravis: A Clinical Study of 1,089 Patients From Japan
Kazuya Kondo, Yasumasa Monden. Ann Thorac Surg 2005;79:219-2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