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評鑑二三事

醫院為了評鑑,很多的事情都會重新制定,而且往往制定的更嚴格。
先說病床吧,為了要讓評鑑順利,這幾天老師們都會盡量減少病床的數目,盡量把刀往後延。
不時的在護理站各處,也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洗手五時機」「六大核心能力」等海報。
原本的晨會,也成了上級和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們再次叮嚀的時間。

有些人質疑是否是作秀,但話又說回來了,
連作秀都做不到,都不肯做,那更不用評鑑平常的情形了。

回到現實面,最近也因為評鑑而延伸出許多更加複雜的制度。
前陣子新聞爆出醫師偷偷/配合更換病人檢體(如切下來的腫瘤),詐領保險金,
輿論大力撻伐之下,醫院評鑑也加入了新的規定。


幾天前用來裝檢體的袋子,忽然變得高級許多,
首先是裝檢體的罐子。將瓶蓋旋緊,就會像平常喝的瓶裝牛奶,打開時瓶蓋會上下分離,就會被人看出動過手腳。

其次是一個夾練袋,內袋用來裝內含檢體的罐子,外袋讓人放入檢查單,最後還用特殊的膠封住內外袋。這個膠也是,只要有人拆過它,從被破壞的痕跡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有被動過。

最後一道防線,在整個過程之中檢體都必須要有兩個人看顧著。在檢體的單子上,登記檢體的本子中,都需要兩位不同的人的簽名。

整個夾鏈袋,包含用來標示檢體內容的標籤,都是需要特別請人製造的。聽負責的人說,整個加起來花了七百多萬。真的是太瘋狂了....不是說醫院系統不該對於檢體的運送多負些責任,而是指這些看來平凡無奇的東西竟然要這麼多的成本,真的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