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解釋

解釋病情真的是滿難的一件事情,不只是解釋例如癌症等惡性腫瘤疾患,解釋一般的疾病或者治療也是滿困難。

例如之前一位伯伯,關節突然紅腫熱痛起來,問伯伯之前有沒有痛風,
「沒有啦....我只有尿酸過高,之前關節有因為這樣痛過。」
默默心想,痛風就是尿酸過高所引發的關節炎啊(痛風之友會的連結)。
不過不管怎麼解飾,伯伯顯然認定自己就不是痛風,也只好隨他。

今天要跟另一位病人試著解釋化療和電療時,也遇上了瓶頸。
「這個化療呢,就是試圖殺掉那些增生分化比較快的細胞...伯伯你知道什麼是細胞嘛?」
伯伯搖搖頭。我忽然語塞,不知道該怎麼再解說時,女兒在一旁表示她理解,
只好轉過頭來向女兒解釋。

現在想了一個解釋方法:
癌細胞呢,就像是一群變種的小孩,自己會自我繁衍越聚越多,生得快,又不成熟,整天只會吃喝拉撒睡。最討厭的呢,就是還有可能趴趴走,在身體裡面四處奔竄。

這種死小孩,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它還小孩待在房子裡面的時候,把房子給拆了,一勞永逸。這就是手術。

可是有時死小孩的房子太大了,要拆連左右鄰舍都會一併拆掉,對於社區的發展不利,還會被抗議,所以我們就需要化療和電療。

簡單的說呢,就是抓那些跑最快,四處跑的小朋友給他打下去。但問題就來啦,小朋友又不一定是那些變種的小孩,但為了社區的安全,寧可錯殺不可放過。所以化療和電療就會有一些犧牲者。

我怎麼覺得我越解釋越複雜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