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外圍的天空

在醫院裡面,通常每個科別有各自的病房,管理起來方便,醫護人員在巡房也比較清楚狀況。不過每個科別的病人數目不全然相同,時多時少,有時超出了原先規劃的病床數目該怎麼辦?這時,會先有個「公床」。

也就是像現在的病房,混雜了胸腔外科、一般外科、創傷外科和內科,像是金三角地帶一樣,多科醫師匯集於此。每天早上還得眼明手快才搶得到電腦處理病人的事務。

公床不夠,那又該怎麼辦?這時就要看你和其它總醫師的交情了,每天都看得到病房的總醫師和專科護理師抱著電話猛打,四處去「借床」的現象。胸腔外科跟一般外科借床,一般外科向眼科借床。無奈復無奈,後面還有一堆嗷嗷待哺的病人等著進來,其中幾位背景你還惹不起,也只得四處求援。

這些床有個代稱,叫作「外圍」。也因此,有的人手上負責的病人,涵括了六樓到十五樓,每天巡起房來,「就像是在環遊世界,」學長戲稱。昨天跑到了眼科去接新病人,第一次體會到巡外圍的困窘。

「城牆的外面一片天啊!」學長拍拍我的肩。

我倒是很想離開這座白色巨塔,去望望外面的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