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心房中膈缺損相關處置


Q: 要如何決定ASD要不要關?
A: 大部分小於6mm的secundum ASD兩年內會關閉,儘管有些會遲至5歲才關。也因此,在沒有症狀的情形下,早期關閉ASD是不建議的。就算是中大型的ASD,大多也還是會建議在沒有症狀的情形下繼續觀察,無論關閉的機率有多小。
一般而言的決定是否修補的標準,是那些有較大的left-to-right shunt,已經導致進一步症狀或右心肥大,通常肺部血流量:全身體循環血流量(Qp/Qs) > 2:1。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是建議Qp/Qs>1.5:1,而加拿大心臟協會(Canada Cardiac Society)建議Qp/Qs>2:1,又或者Qp/Qs>1.5:1 且有可逆性的肺部高壓(pulmonary hypertension)。

Q: 要不要用預防性的抗生素來預防心內膜炎(endocarditis)?
A: 美國心臟協會(AHA)於2007年提出的指引中建議不要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除了 1. 進行過修補且有需要用到人工器材/材料,要進行牙科或呼吸道的處置;2. 進行過修補但仍有部分殘存缺陷,要進行牙科或呼吸道的處置。



Ref:
1. Uptodate: Management and outcome of isolated atrial septal defects in children LINK
2. National Guideline Clearinghouse: Atrial septal defect. In: ACC/AHA 2008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dults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LIN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