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喉頭軟化 Laryngomalacia


喉頭軟化

Q: 什麼是喉頭軟化(laryngomalacia)?
A: 喉頭軟化為一種先天性疾病,為咽喉軟骨(laryngeal cartilage)發育遲緩所引發的問題。是兒童最常見的喘鳴原因,也是最常見的咽喉問題。

Q: 喉頭軟化會有什麼症狀?
A: 吸氣喘鳴(inspiratory stridor),通常在出生後2個月內發生,但也有晚至2-3歲才注意到的。喘鳴聽起來會很像鼻子塞住,但聲音會持續且不會有鼻水分泌。嬰兒的哭聲通常是正常的,人看起來很快活,生長發育也很好,不太會有餵食上的問題。

Q:需要做什麼檢查?
A: 可行的檢查包括透視性X光(fluoroscopy),咽喉鏡(laryngoscopy)。不過,在有典型吸氣喘鳴的小小嬰兒,靠臨床症狀診斷是可行且合理的。

Q:需要什麼樣的治療?
A: 在99%的嬰兒身上,唯一的治療就是時間。在前六個月,喘鳴聲可能會隨著吸氣量的增加而越來越大聲,約六個月時達到高峰。無論如何,絕大多數的嬰兒在2歲之前喘鳴聲就會消失。如果血氧濃度有減少的話,可以考慮給予補充氧氣。
   只要嬰兒哭聲正常,體重正常增加,進食正常,發育良好,純粹只有出生兩個月內產生的吸氣喘鳴聲,那不太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