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Fontan 手術



傳統的Fontan手術示意圖。目前較少人使用(Esther Rodríguez, 2007

(註:圖片來源為Esther Rodríguez, 2007於AJR的論文。本篇文章純屬教育、筆記用途)
Q: 為什麼要做這個手術?
A: 此種手術通常用於「解剖學上或生理學上只有單一心室有功能」的病人,通常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常見的結構異常如三尖瓣閉鎖(Tricupsid atresia),肺動脈瓣閉鎖(Pulmonary atresia),DORV(Double outlet of right ventricle)等等。

Q: 手術是怎麼樣的?
A: 簡單的說,Fontan手術的概念就是將身體回流的血繞過心臟,直接回流至肺動脈,進入肺部進行氣體交換。最開始地Fontan手術,是建立另一條通路連接右心房及肺動脈,但重新手術和心律不整的機率很高。幾經修改之後,現在的Fontan術式為 Total cavopulmonary connection (TCPC) ,分為兩個階段,分別將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接到肺動脈。

改進後的Fontan手術示意圖,側通道術式(lateral tunnel procedure)(Esther Rodríguez, 2007 

Q: Fontan術式有什麼優缺點?
A: Fontan術式可以改善血氧不足和長期的體液過多。大部分的病人在做完術式之後可以過著幾乎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儘管如此,Fontan還是有些問題存在:上下腔靜脈血壓會升高,血流速度會變慢甚至停滯、逆流,造成淋巴系統和肝水腫(hepatic congestion),進一步引發凝血因子異常和慢性血管(微)栓塞。
  另外,Fontan也會使preload減少和afterload增加,長期對剩餘的單一心室產生性質上的改變,如hypertrophy。另外,肺部血流的阻抗也會增加。整體而言,Fontan會影響長期的
存活率。從它的原理來看,其實Fontan本質就是一個緩和性(palliative)而非治癒性(curative)的手術。

Ref:
1. Postoperative Imaging in Cyanotic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 Part 1, Normal Findings. Esther Rodríguez1, Rafaela Soler1, Rosa Fernández and Inés Raposo. AJR December 2007 vol. 189 no. 6 1353-1360
2. Fontan and the pulmonary circulation: a potential role for new pulmonary hypertension therapies. Maurice Beghetti. Heart 2010;96:911-916  Link

沒有留言: